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故事大震撼!《淪落人》港金像獎8提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2 10:21

香港金像獎電影盛會,本周日即將登場,今年的大黑馬,是獲得8項大獎提名的《淪落人》,由金獎影帝黃秋生,飾演一位工作中受傷、肩膀以下癱瘓的男子,遇上一名頂著大學學歷,卻因為家境貧困,第一次到香港做幫傭的菲律賓女孩。黃秋生第一次看到劇本就被題材打動,答應無酬演出;而拍出這部作品的導演陳小娟,今年才32歲,希望讓外界關注香港的外傭問題。這群離鄉背井的外國女性,是香港經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估計她們一年就賺進126億美金,佔香港GDP的3.6%;但淘金夢的背後,是仲介的壓榨和家鄉無止盡的黑洞錢坑!

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淪落人》電影片段 :「他肩膀以下癱瘓了,雙手能動,但不靈活。先說清楚啊!我請過很多傭人,知道你們的伎倆。」

《淪落人》導演 陳小娟 :「《淪落人》這個電影就是說,一個癱瘓的中年男人,然後他也沒有很有錢,這樣子一個人生活,他遇到了第一次來香港,當菲傭的一個女生。」

菲傭和雇主,從語言不通、彼此勾心鬥角,到朝夕相處後產生情愫。香港新銳導演陳小娟,在《淪落人》這部電影中身兼編劇,挑戰世俗觀感;靈感來源是她曾在香港街頭看過這樣一幕,雇主與菲傭若有似無的情感,坦言自己曾表現出異樣眼光。

 
《淪落人》導演 陳小娟 :「後來我就想,不對啊!我們去工作也可以認識男朋友啊!為什麼他們也是在工作裡面,不可以認識男女朋友呢?這樣子。」

受訪時總掛著靦腆微笑,導演陳小娟,1987年生,今年才32歲,從小家境貧苦的她,大學主修商業,畢業後也曾到銀行擔任行員,原本能坐領穩定高薪,卻因為放不下心中的電影夢,毅然決然報考電影研究所,投身大銀幕世界。

《淪落人》電影片段 :「你的夢想是什麼?我?沒夢想,我是廢人,沒有夢想。」

陳小娟追夢的勇氣,在片中也展露無遺;男主角黃秋生飾演的昌榮,鼓勵菲傭Evelyn朝攝影夢努力,Evelyn在照顧昌榮的過程中,幫他找回曾有的夢想──家人和親情。

《淪落人》電影片段 :「我兒子...他想做醫生,他做到醫生。醫生?醫生!恭喜!他想我去美國探望他,很好啊!何時去?我不去了。去!為何不去?不要,看我多難看,他會沒面子的。」

金獎影帝黃秋生,演出一名因為在工作中受傷,導致肩膀以下癱瘓的「淪落人」,內心的掙扎、失落,黃秋生刻劃到位的演技,原來是自己母親曾因生病坐輪椅,他日夜細心照料的經驗,演起來特別傳神;而且黃秋生接到劇本時就受題材打動,豪氣答應無酬演出。

《淪落人》導演 陳小娟 :「其實我在發電郵的時候,就有暗示我們資金不夠,他第一次見到我就說,我看到你那個預算只有這麼多,那我怎麼收你錢呢?我們就建議說,那我們票房裡面,盡量再分紅好不好?他說無所謂啦!這樣子。」

 
因為資金有限,《淪落人》片中處處能感受到預算緊繃,(07-0128)像是監製陳果,還客串演出大排檔老闆,整部電影拍攝只花19天。女主角姬素孔尚治,是大銀幕素人,當初從3百人海選中脫穎而出,沒想到一鳴驚人,問鼎今年香港金像獎影后。

《淪落人》電影片段 「怎麼說好呢?我現在的雇主也不錯,他很善良;他的妻兒都離開了他,大概不想照顧他,如果我也走了,誰照顧他?」

片中這群離鄉背井的菲律賓女孩,總是趁周日休假,在路邊搭個紙箱就能談心;這正是香港當今社會的寫照,估計現在香港有高達38.5萬的外籍傭工,她們大多從事老齡照顧工作,因人數眾多,在香港經濟市場擁一席之地,她們年賺126億美金,佔香港GDP的3.6%。

香港外傭 安格蘿瓦提 :「我到香港工作支撐家計,我家境並不富裕,金錢上要倚靠我的幫助。」

香港最低薪資一個月575美金,約合台幣1萬7千多元,跟其他亞洲國家相比,來香港賺的錢更足夠養家活口。每年有6%的外傭思鄉情切,以為自己存夠了錢就能回國打拼,之後想再回香港淘金,每次都得支付仲介4萬元台幣,很多人繳不起,仲介就喊出高利息的分期償還,讓她們債台高築,賺錢只能還債。導演在拍戲之前勤做功課,深入了解不少外傭在香港的境遇,感觸良多。

 
《淪落人》導演 陳小娟 :「也有聽過不少來到香港,會去那種地下錢莊借錢,也不是因為他們愛花錢或賭錢什麼的,是家裡真的有需要。」

《淪落人》電影片段 :「喂!啊!我忘記了充電!抱歉抱歉!你真的是...推!用力!用力!神力女超人!」

劇情笑中有淚,展現香港平凡樸實的美,和市井小民生活的幸福與哀愁。陳小娟導演初出茅廬,就以《淪落人》問鼎香港金像獎8項大獎,讓觀眾細細體會,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人生況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像獎#淪落人#香港#黃秋生#陳小娟#外傭#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61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