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政院會通過修法草案 強化收容人人權保障


發佈時間:2019/04/11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13: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法務部制訂的「監獄行刑法修正草案」及「羈押法修正草案 」,行政院今天通過審查,收容人與律師通信,無論所涉訴訟種類,監所應符合開拆不閱覽,監看不與聞的精神。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為促進人權保障,明確監獄、看守所與收容人間的權利義務,並與國際立法趨勢接軌,法務部研議完成「監獄行刑法修正草案」及「羈押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院會今天審查通過。

 

草案的重點包含,增訂監所人員執行職務,應符合比例原則、尊重收容人尊嚴及維護其人權,並明定不得長期單獨監禁;增訂監獄得對收容人施用戒具、施以固定保護或收容於保護室的要件、程序及期限。

監所作業收入基於「取之收容人,用之收容人」的精神,修正作業賸餘由現行37.5%提高至60%充收容人勞作金;另明定延長作業時間應經收容人同意,並應給與超時勞作金;以及明定收容人因作業或職業訓練而有傷亡情形,應發給補償金。

為保障收容人通信、投稿權益,參照司法院釋字第756號解釋意旨,明定監所檢查收容人的書信,是為確認有無夾帶違禁物品,並列舉得閱讀、刪除書信內容的情形;為使收容人應能獲得保密及有效的法律協助,規定收容人與律師的通信,無論所涉訴訟種類,應符合開拆不閱覽,監看不與聞的精神。
 

此外,因應司法院釋字第653號、第720號及第755號解釋,增訂「陳情、申訴及起訴」規定,確認監所與收容人間為行政法上關係,所衍生的公法上爭議,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循申訴、行政訴訟途徑解決,保障收容人相關救濟權利。

因應司法院釋字第691號解釋,對於不予假釋、撤銷假釋、廢止假釋的處分,明定受刑人得提起復審,及不服復審所為決定,得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等規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修法#收容人#人權#監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93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