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修公投法可與選舉脫鉤 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


發佈時間:2019/04/11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12:23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的規定;此外也新增人權不得公投,並規定延長準備期、公投可與選舉脫鉤、投票當日不得宣傳、縮短主文等。後續送立院審議。

去年九合一選舉同時舉行公投,造成投票排隊時間過長,引發民怨,且公投題目也引發諸多討論,同婚支持者認為人權不能公投。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明定公投涉及人民權利義務者,不得違反相關國際人權公約及其施行法規定;延長公投準備期,從原本最短1個月,延長為最短3個月;另將原本規定的公投「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得」同日舉行,讓公投可與選舉投票脫鉤。

草案也規定要縮短公投主文並新增公投簡稱,主文不超過50個字,簡稱不超過10字,並規定理由書不超過1000字;公投投票當天,不能進行相關宣傳。

在防止死亡連署或人頭連署、加強連署可信度方面,草案也新增規定,連署時須提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中選會表示,公民投票法去年1月3日修正施行後,共受理37案提案,去年九合一選舉時有10個公投案同時舉行。在受理審議過程中,各界對於人權議題得否交付公民投票迭有討論,另發現有提案主文模糊、誘導情事、死亡連署、投票日從事宣傳、大量公民投票案與選舉同日舉行,衍生投票秩序混亂等問題。草案應有助於健全公民投票法制度及落實公民投票之精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選會#公投法#選舉#身分證影本#連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51

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