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博美術園區 展現新美感藝術

記者 邵凡軒 / 攝影 陳儒桓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06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0/11/06 16:06

以台北市立美術館建築向外延伸的美術園區,光是展區就有28個;有擁有百年歷史,欣賞英仕紳風格的台北故事館,呈現半開放式,開閉幕預定場館的舞蝶館,還有在花博中獨一無二的紀念品旗鑑店;除此之外,這裡還有一條佈滿多彩繽紛花草,連結了新生園區與大佳河濱園區的『花之隧道』;美術園區要怎麼逛?怎麼玩?跟著TVBS的腳步,帶您一次飽覽以嶄新美感藝術呈現的美術園區。

TVBS記者邵凡軒:「來到了美術公園區,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這一棟,擁有百年歷史,而且在台灣唯一僅存的英式建築古蹟;因為在這次的花博會中,它要重現出百年前台灣的時尚生活。」

富有寧靜、含蓄之美的睡蓮,小巧玲瓏的水芙蓉,在流動的水波上,搖曳著生命力;經過七年時光,用心栽培的英式鄉村花園,展現出花彩繽紛世界,同時也襯托出標準都鐸風格的古蹟建築,台北故事館。

推開大門,故事館的空氣,流露著濃郁的檜木氣息,地板上舖著玫瑰圖案的紅地毯,我們用安靜的步履,慢慢走進,欣賞這百年前台灣仕伸的生活品味與排場。

玄關的左側為會客室,昔日賓客來訪,都會在此一邊喝茶,一邊欣賞窗外美景等待;木櫃裡,放著一罐罐泛黃包裝的台灣老茶包、茶罐,牆壁上掛著各茶行出品的茶葉商標,似乎見證了台灣茶的過去繁華。台北故事館展覽部主任李宇涵:「很多小小的包裝,那個時候就是已經開始很流行使用試用包。」

再往玄關的右側走,進入大廳,大廳的陳設,正是流金歲月的最好寫照,因為地板上舖著一大張,有著菊花圖案的天津地毯,還有這一組擁有維多利亞風格,20世紀初的法式沙發,旁邊放著一座顯目的Tiffany檯燈,高貴、華麗、精緻的擺設,點綴出矗立在角落的百年鋼琴。

台北故事館展覽部主任李宇涵:「中式的家具,您可以看這客廳裡面,有很多羅殿的貴妃椅或是飯桌,那這些都是非常華麗的一個工藝的技術的家俱。」

大廳的正前方為飯廳,從餐具擺設來看,完全是屬於歐式上流社會的排場;六人座的小餐桌上,擺放著約兩百年歷史,英國皇室御用,刻著長春藤圖案的道爾頓骨瓷餐具,並搭配著中式的象牙筷子;另外,在飯廳後方,還有一個充滿綠意盎然的玻璃後陽台,藤製桌上放了一套超過250年的歷史茶具。

看完高貴氣派的大廳、飯廳,再跟著我的腳步,順著木扶梯走上2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傳統日式合室,最左邊,擺放著一盆雅緻的日式花藝,地板上放著一套20世紀初的煎茶器具,顯現出當時富貴人家飲茶的幽雅情境。

位在正對面書房,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擁有百年歷史的洛可可風格書桌,桌上擺著老舊的書籍,和一台歷經百年歲月的古董打字機;如果累了,還可以斜躺在紅色絲絨面料的維多利亞貴妃椅上,做片刻休息。

掛在牆壁上的這兩幅字畫,是戊戌變法主角康有為的書法,還有這一幅,以花與台北風景為主題,畫家李梅樹的作品「台北醫院庭園」,這一個個珍貴的藝術品,都顯現出古蹟主人的雅緻風味。

花博園區,最小、最豪華、最精緻,最老的台北故事館,讓您在細膩、靜膩的空間中,體驗百年前的時尚生活風貌。

TVBS記者邵凡軒:「看完了台北故事館,會不會讓您更加了解以前富豪人家的生活面貌,現在我們再把鏡頭拉到美術館,其實美術館在民國72年的時候,就已經就落成開館,不過,這次,為了花博會,超越刻版印象,到底哪些地方做了新改變,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耀眼的陽光,穿透玻璃,地板和牆面形成多層次的光影變化;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的夜晚,從內部打光,往遠處看,就像是個發光的燈籠,這裡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為了襯托花博百花齊放的美景,打破傳統,展現新改變。

TVBS記者邵凡軒:「像我現在站在這個位置,就可以直接面對了中山北路,而且它全部四周牆面,都是屬於整片的玻璃,接採自然採光,而在這個玻璃的結構上面,都是排列著網狀綱條以及還有透明片,所以在日夜的時候,景致都可以呈現不同的變化,而更特別的是什麼,我這裡一打開,裡面竟然是一個置物櫃。」

原本外型只是方方正正的美術館,加裝玻璃走廊設計後,現在整體看起來,就像是傳統文字的「井」字,不只突顯了造型的獨特性,也增加了結構的穩固性,與原先的白色封閉建築呈現不一樣的味道與風格。TVBS記者邵凡軒:「漫步在這座玻璃走廊上,就好像置身在一個大型的景觀台內,不僅可以觀賞熱鬧繁榮的中山北路,還可以遠眺圓山飯店,美術園區還有一個值得推薦的好地方,就是這一棟,舞碟館,因為它的整體特設計,是以節約能源為主題。」

靜靜坐落在園區的舞蝶館,從遠處看,宛如一個竹籃,不過,有人說瓢蟲,也有人說猶如蝴蝶即將破蛹而出;可見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呈現出不同的風格變化。

半開放式的舞碟館,其實是以竹籃的編織紋理為出發點,全館使用的是可回收再利用的鋼材,透光的天光板,充分運用自然光照明,加上館場沒有任何門窗,完全利用自然通風,不需設置任何空調設備,因此,這裡不只做為花博開閉幕典禮的展場,同時,也是偶像劇爭相取景的文藝場所。

逛完了充滿生意盎然的舞蝶館,現在,不妨跟著我的腳步,換個場景,來到花之隧道,感受被層層花海包圍的感受。TVBS記者邵凡軒:「走在在這條隧道內,會不會有種置身在森林的感受?其實這條隧道是由樹狀結構構成的「花之隧道」,同時也是連接三大公園區的重要步道,代表著串連、展現、休閒的精神。」

漫步在花之隧道中,抬頭可見宛如掛在樹枝上的圓形花球,低頭則是可看見陽光照射,產生的光影變化,隱藏在隧道兩側的灌木,花草,似乎在夾道歡迎,相互輝映。

展現力與美,呈現多層次架構空間,連接三大園區的重要步道花之隧道,花廊上佈置了多種繽紛色彩的花草,豐富了視覺地多樣性;尤其漫步在其中,不只可以享受涼風輕拂,還可以暫時擺脫擁擠忙碌的城市生活,享受舒活自在的感受。

TVBS記者邵凡軒:「逛完三大館之後,會不會覺得腿痠了,這時候,不妨來到風味館來逛一逛,因為其實這裡可以一邊欣賞美景,一邊享受美食。」

風味館是花博最大的紀念品旗鑑店,以高低起伏的6朵荷花瓣相疊交錯,構成傘狀結構,看起來有如全花盛開的美景。

TVBS記者邵凡軒:「您有沒有發現到,風味館,沒有外牆,也沒有門窗,它完全是用竹子編織成的屏風,來區隔室內外,也就是這樣的半開放式設計,就像是一個涼亭,因此在這次的花博會中,呈現出與眾不同的建築風貌。」

獨一無二的創作設計,有如涼亭般的風味館,不只可以提供民眾遮風閉雨、欣賞風景,同時,還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吉祥物的造型。TVBS記者邵凡軒:「像我現在手上拿的這一套,就是這次花博會的吉祥物『花精靈公仔』,而且每一個都是會自我介紹,還會唱歌,如果我再把這兩隻公仔放在一起的話,還可以聊天;而且搭檔不同,聊天的內容也會不一樣。」

還有這一款,超炫、超拉風的「光感變色」商品;不論是在帽子,還是衣服上,都畫有淡淡的花卉圖案,當紫外線到達一定程度,花卉形狀就變明顯,像是開花一樣,如果穿著它逛花博,自己也好像是上千萬朵花朵中的一朵。

穿的要與眾不同,當然,吃的也要來點Special;不妨來到2樓,享用著用荷葉緊緊包著,每粒飯都散發著陣陣清新香氣的荷葉飯;解開棉繩,掀開荷葉,馬上就冒出熱騰騰的熱氣,並飄來濃郁的櫻花蝦香。

風味館2樓,不只有中西點餐廳,還可以做為觀景涼亭,享受愜意的悠閒時光;一放眼望去,看到的就是廣闊、色彩繽紛,展現出各國風情特色的寰宇庭園,這美景,是不是很令人心曠神怡呢?

阿曼王國的清真寺花壇,希臘的古代遺址庭園造景。TVBS記者邵凡軒:「這次的花博會,展現出台灣的花卉實力,同時也邀約了22個的國家,來自四大洲,一同進行城市造景較勁爭艷,美術園區的美,您絕對不能錯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花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67

0.0724

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