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政壇不倒翁 尼坦雅胡脫身有術


發佈時間:2019/04/10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17:2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坦雅胡想要成為在位最久的以色列總理,這個願望現在看起來可能成真。貪汙指控威脅他的政治生命,但報導指出,如果尼坦雅胡續任,這可能會是讓他得以脫身最厲害的招術。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是以色列政壇不倒翁。他曾在一項軍事行動期間手臂中彈,從災難性的第一個總理任期東山再起後,在位時間比跟他意見相左的兩位美國總統還要久。

 

出口民調現在雖然顯示尼坦雅胡跟挑戰者甘茨(Benny Gantz)不分軒輊,但由尼坦雅胡組閣的可能性更高,有望連任。

69歲尼坦雅胡是首位在以色列建國後出生的總理,他的父母出身學術圈,是保守猶太復國主義修正派的擁護者。尼坦雅胡所領導的聯合黨(Likud)就是一個修正主義的猶太復國主義政黨。

不過,尼坦雅胡早年其實沒有要踏上從政之路的樣子。小名比比(Bibi)的他原本似乎更熱衷於打造獲利豐厚事業,而不是投身以色列國會(Knesset)。
 

他在美國念完大學,性格養成階段大部分時間也在那裡度過。他加入波士頓顧問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擔任經濟顧問,同事包括後來出馬角逐美國總統的羅姆尼(Mitt Romney)。

尼坦雅胡從在華府任外交官開啟政治生涯,以相當於以色列發言人之姿闖出名號。1982年擔任以色列駐美國大使館副館長,一直到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尼坦雅胡都是在華府能見度最高的以色列代表人物。

他一次又一次在電視露臉,為以色列政策辯護,在美國成為深夜談話性節目寵兒。名嘴賴瑞金(Larry King)曾說尼坦雅胡,「用1分到10分給來賓打分數的話,尼坦雅胡得8分。如果能有幽默感的話,那他就10分了」。

1984年到1988年任以色列駐美大使期間,尼坦雅胡與富商巨賈建立關係,包括後來的美國總統川普。他運用這樣的地位和影響力當跳板,1988年進入以色列國會,短短8年後便出人意表擊敗前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躋身總理大位。

不過,尼坦雅胡總理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他遭控煽動暗殺前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在如此背景下掌權。1993年出現的性愛影片,以及家庭糾紛等問題,也讓他身陷極度尷尬處境。

在擔任總理之後,曾任總參謀部偵蒐隊(Sayeret Matkal)隊長的尼坦雅胡還得奮力爭取自家閣員相挺,未能立即將自己驚人勝出轉化為政治動能。

自家內閣和數名幕僚內訌長達3年,尼坦雅胡1999年大選敗給巴瑞克(Ehud Barak)。後來有段時間他擔任財政部長,推動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並於第一個總理任期結束10年之後東山再起,重新執掌大權迄今。
 

這段時期以巴和平進程停擺、社會不均加劇、極右翼宗教勢力比任何時候都猖獗,加薩走廊(Gaza Strip)還發生兩場戰爭,奪走數千條人命。

中東之眼指出,當前以色列形象在若干自由派政府眼中名譽掃地,但又在出現強人統治浪潮的國家聲譽鵲起。然而,牽涉一系列貪汙案件不但使得尼坦雅胡的政治生涯受到威脅,對他的自由而言亦復如此。

談判組成政府的事行將展開,如果尼坦雅胡續任,這可能會是讓他得以脫身最厲害的招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以色列#尼坦雅胡#總理#貪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83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