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問專業 只問選舉 ?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4/10 09:02
公股行庫人事大換血,包括土銀、彰銀、第一金與華南金董座都換人,分別由合庫銀總經理黃伯川(左二起)、土銀董事長凌忠嫄、前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接任。左一為閤揆蘇貞昌。   圖/中央社
公股行庫人事大換血,包括土銀、彰銀、第一金與華南金董座都換人,分別由合庫銀總經理黃伯川(左二起)、土銀董事長凌忠嫄、前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接任。左一為閤揆蘇貞昌。 圖/中央社

清明連假四天一結束,國內十家公股行庫當中的五家董事長和總經理,竟一口氣全部換新!行政院為何突然選在連假前使出雷霆萬鈞的霹靂手段?難道台灣爆發了本土性金融風暴?或是重大金融舞弊?
 
行政院長蘇貞昌大筆一揮,乾坤挪移換上的是哪些人?最引人側目的,是因慶富弊案下台的前合庫董事長廖燦昌,短短一年多,旋即又回鍋接下資產更豐沛的第一金控董座;引爆爭議的,還有二周後必須到市議會報告慶富案的高雄銀董座張雲鵬。行政院突然將他北調華南金董座,急得韓國瑜趕緊攔人,堅持要張報告清楚再走。

 
 
不論廖燦昌或張雲鵬,他們都與前高雄市長陳菊交好。至於接下土銀的黃伯川,則與新潮流大老利錦祥交誼匪淺;其他三位分別就任彰銀等三行庫總座的台灣金控副總,據說背後個個都有綠營人士撐腰。
 
被蘇貞昌一紙公文刷下的,除了有擔任過金管會副主委、財金資歷完整的華南金控董座吳當傑,還有彰銀總經理張鴻基、一銀總經理鄭美玲、土銀總經理黃忠銘,他們都從基層做起,其中鄭美玲更是從大學畢業就進一銀工作,清明連假前收到一紙晴天霹靂,40年的一銀生涯就此劃下句點。8日交接典禮上,她這位總經理的境遇,讓不少一銀的老行員個個鼻酸,不勝唏噓。
 
荒謬的是,這波人事大地震,目前仍餘波盪漾!盛傳接下來能還有第二波人事異動,端看民進黨黨內初選,究竟由蔡英文或賴清德出線而定。萬一最後由賴勝出,這些官股人事,可能還會面臨再調整的命運!
 
 
被換下的官股高層究竟犯下什麼重大疏失?為何一夕間全都丟了官?上台的新人,又有哪些功業彪炳?為何他們的最大公約數,不是綠營人脈,就是詐貸弊端叢生的慶富案?說穿了,行政院評量這波官股行庫董總人事的標準,無關金融專業,只問選舉派系。
 
距2020大選舉只剩8個月,公股行庫掌握國內各大企業資金往來流向的第一手資訊,誰是誰的金主?資金由誰調度?大型銀行團聯貸案由誰在把關?又是誰在放水?掌握公股行庫人事,等於掌握全台金流人脈,無論是要清查弊案、掌握政商資金流向,甚或操縱大型行庫,對選舉造勢進行資源挹注,基本上都是「piece of cake」,控制了公股行庫,等於在選戰中握有高度殺傷力的利器,退能粉飾弊案,進則足以攻訐對手、操縱選舉風向。
 
無怪乎行政院不顧各界抨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重新啟用因慶富弊案下台的廖燦昌、急著要將掌握弊情的張雲鵬從高雄急調台北,唯有將這些人牢牢掌握,弊案關鍵才不致落入競爭者手裡。
 
何況從官股行庫掌有敵營所有的「黑資料」和海內外資金流向的大數據,每當大選白熱化,選戰瞬息萬變,公股行庫控有的龐大資源,欲左右選戰動向,如虎添翼。
 
然而,當選戰落幕,成群「不問專業、只問派系」的官股人事,進駐官股決策層已成事實,當台灣官方金融機構決策不問專業,只問選舉,未來台灣金融體系、公司治理,將伊於胡底?
 
要培養出一位專業優質且獨當一面的金融專業經理人,需要四十年;因選舉利益,被逼退下台,只需要四天。粗暴草率的政治任命,如何能吸引優質的金融人才,為台灣公營金融機構效力?
 
敗壞官箴的始作俑者,換掉的不只是某一家公股行庫的董事長或總經理,而是台灣金融長遠的競爭力。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蘇貞昌#慶富案#廖燦昌#張雲鵬#公股行庫人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808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