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術不能說的秘密? 業代跟刀變「動刀」?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9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9 23:35

您有想過開刀房裏參與手術的除了醫護人員之外,還有販售醫療器材的業務代表嗎?醫界人士透漏,業代跟進手術房,「教學兼販售」的情況,時有所聞,甚至傳出有人從「跟刀」變「動刀」,儘管醫師法禁止非醫療人員執刀,但對於進入手術室的人員身分,並沒有限制一定得是醫療人員,法規規範不到的模糊地帶,醫病安全,該怎麼把關?

圖/TVBS

 
手術前,執刀醫師仔細刷手,從掌心指縫再延伸到手臂,重複動作,不能馬虎。

沖手也有標準SOP,手尖手指手掌向上,肘關節向下,讓污水順流而下,這些都是專業醫護人員,進入開刀房的清潔工作。

診所經理黃于芝:「在跟刀的整個過程,他要保持他無菌的狀態,所以要幫忙遞器械等等的,對那如果說只是知道儀器的一些使用操作方式,跟操作的技巧的話,不一定會很清楚能夠知道,它這個做下去之後的一些,整個過程或者是原理如何,或者是變化如何。」

 
但如今卻爆出,手術房內,參與手術的,可能不是專業醫師。

醫界人士:「在外面的診所那邊,有聽過廠商的業務代表就進去,然後教醫生怎麼用,對,至於是不是真的會動手,應該只是極少數的案例而已,對,但是有沒有聽過,有,真的有聽過。」

醫美診所院長王祥亞:「如果說是我們在大醫院的話,醫師旁邊跟診的一定是護理人員,許多坊間的醫美診所,可能就是說他旁邊跟診的,不一定是具有專業背景的護理師,可能是,他是一個就是說銷售人員,那他是,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把手術,或者是說一些像醫療行為,把它當作商品來販賣。」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在醫療體系當中,除了醫師跟護理人員,對於病患來說,相對比較少接觸的就是,醫療器材業務代表,我們可以把業代看成是,擅長使用醫療儀器的一群人,在術前他們可以指導醫師使用相關的器材,或者是這些器材有疑難雜症,通通都可以找他們解決,不過現在卻傳出,業代從跟刀變成動刀,但這樣的行為已經違法。」

醫美診所院長王祥亞:「業代的話,他們事實上是,自己就上去,上去是說教醫師怎麼做,甚至他們自己動手去做,那不過現在這種機率,這種發生的這種狀況,頻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因為現在大家都知道這個是違反醫師法的,業代他們對於這個,機器的操作是十分熟悉的,可是比如說每個人的體質都有點不太一樣,那有時候這種業代他有沒辦法分別,這個到底是好的或不好的反應。」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新興的一些,或者是新購的一些儀器設備,那麼在這個使用的初期,需要有這個業者的協助說明,那麼這個當然在實務上,有它的必要性,手術一定是醫師親自執行的,那麼其他的輔助,助手也好,器械的協助,因為手術是一個團隊的過程,它一定有其他醫事人員的協助,這個也沒有問題,但是對於這個完全不具有醫事人員身分者,他是不能夠直接來執行手術的。」

圖/TVBS

 
其實醫師法明文規定禁止非醫療人員執刀,也就是說,醫材業務代理人員,不能執行醫療業務,否則將視為密醫,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50萬,但現行法規,並沒有限制,進入手術房人員的身分,這樣的模糊地帶,怎麼把關醫病安全。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有分區作業的管理規定,包含它的清潔區,無菌區,那麼以及動線的規劃,這些都已經在醫院評鑑裡面,有詳細的要求,(今天這個業代就是他已經有,做好全身消毒的清潔,現行的法規他是可以進去的?)可以,可以,可以,可以,但是還是要符合他們的規定,管理的規定,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可以進進出出,你是可以進去,但是你換了服裝之後也不允許你隨便亂摸。」

現階段,對於業代出入手術房的資格,仍屬醫院的內部管理,業代跟刀「教學兼販售」的行銷方式,那怕只是一兩個步驟「代打」,對於患者來說,都是難以預測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刀#手術#醫療器材#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3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