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阪都」有譜?維新會勝 未來助安倍修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10:39

這個春天日本飄濃濃政治味,目前統一地方選舉完成上半場,支持「大阪都構想」的維新會候選人,在大阪擊敗執政黨自民黨提名人,且在地方議會頗有斬獲,這個看似執政黨敗陣的結果,卻傳出日相安倍晉三其實沒有不樂見,因為保守的維新會,未來將在國會助安倍一臂之力修憲。而安倍內閣現在的支持度也攀升到47%,最大的理由是看起來比其他內閣要好,不支持率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夏日本參議院大選前哨戰──統一地方選舉,焦點之一就是被喻為「大阪春之陣」的大阪雙選舉,結果大阪維新會的候選人,雙雙擊敗執政黨自民黨提名人,拿下大阪府知事和大阪市長寶座。

大阪民眾:「(兩人勝選)太好了,我支持他們,我很贊成大阪都構想。我是反對派,覺得都構想沒有很清楚、好好地傳達。」

大阪民眾口中的「大阪都構想」,是前大阪府知事、市長橋下徹提出,要廢除大阪市,簡化大阪府及大阪市雙重行政,將大阪府改制為「大阪都」,像東京23區一樣改設特別區。這次為了實現大阪都構想,大阪府知事和大阪市長雙雙辭職,然後互換職務選。

 
大阪府知事當選人 吉村洋文:「現在吉村、松井在做的改革,維新夥伴在做的改革,希望大家再讓我們繼續下去。」

其實大阪曾在2015年舉行公投,結果支持大阪都構想的民眾,略輸給反對陣營,這次選民選擇力挺,與其說是為了大阪都,主要是原知事松井一郎政績不錯,根據NHK出口民調,獲68%選民肯定。而大阪維新會在大阪府議會成功取得過半,在大阪市議會也大幅成長,只差兩席就過半。

大阪市市長當選人 松井一郎:「這個最終需要議會同意,我認為現在沒有必要強行去做。」

儘管執政的自民黨在大阪敗陣,但保守的維新會勝出,讓心心念念要修憲的日相安倍晉三鬆了一口氣,未來將合作著手修憲。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誠摯接受選舉結果,(選舉)下半場將全力以赴,以期必勝。」

這次保守勢力分裂的福岡縣知事選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不顧民意,放棄自己過去支持的現任知事,改另推新人。

日本副首相兼財相 麻生太郎:「(請問您對黨內分裂有什麼看法?) 我不認為這是分裂,這是造反。」

 
結果現任福岡縣知事小川洋,大贏麻生支持的新人近100萬票,成功三連任,麻生派面子掃地,慘敗收場,福岡縣民也多有批評。

福岡縣民:「覺得有些難看。分裂的話局勢不就會急速惡化,可能會影響下次的參院選舉。」

隨著參院大選腳步逼近,地方選戰中「黨內互打」,恐怕已留下疙瘩。而這回選舉中,唯一執政、在野直球對決的是北海道知事。

北海道知事候選人(執政黨推薦) 鈴木直道:「我要與大家一起創造活力洋溢的北海道未來。」

北海道知事候選人(在野黨推薦) 石川知裕:「這是唯一一場執政在野對決,我們絕對不能輸掉。」

 
執政的自民黨在北國推出,年僅38歲的前北海道夕張市市長,過去成功重建夕張破產的財政,自民黨人氣王也到場站台。

自民黨眾議員 小泉進次郎:「要借重各位的力量,讓年輕的北海道知事誕生。」

在野黨成功整合,共推一位候選人,但各方協調過慢,最後執政黨推薦的鈴木,拿下六成二的選票獲勝。執政、在野對決,結果由執政的自民黨勝出,日本政壇「自民黨一強」、「安倍一強」,依然持續。

伴隨新年號公布,安倍政權更搭上順風車,根據NHK民調,超過八成民眾對新年號抱持好感,安倍內閣支持率也跟著上升5個百分點,達47%;政黨支持率中,雖然高達四成民眾沒有支持特定政黨,但安倍的自民黨以37.3%拔得頭籌,大勝排名第二的立憲民主黨5.4%,也讓安倍政權吃下定心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選舉#大阪都構想#維新會#自民黨#安倍#修憲#小泉進次郎#參院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1021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