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盧安達大屠殺25周年 被害家屬:學會放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8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9 10:46

東非小國盧安達,25年前爆發了史上最嚴重的大屠殺事件,100天之內奪走了80多萬條人命,殘忍程度至今都讓人無法想像;在過去盧安達是個種族對立嚴重的國家,兩大民族──「圖西族」與「胡圖族」互不相讓,歐洲殖民時期掌權的圖西族,到了1962年盧安達獨立後沒落,換成胡圖族崛起執政,兩大民族衝突時有所聞,沒想到在1994年總統專機被擊落墜毀,胡圖族認為是圖西族領導的叛軍所為,意外隔天展開血腥屠殺。現在的盧安達,將種族歧見從教育根除,全國有志一同,積極發展科技經貿,成為非洲最強大的經濟體之一,努力揮別這段血腥過去!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司儀 :「燃起這道光亮,象徵不忘過去、也象徵生命。」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夫婦,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共同點燃這座紀念火盃,本月7日起它將燃燒100天,追悼25年前,盧安達種族大屠殺,100天內逝去的80萬條人命;追悼晚會莊嚴肅穆,盧安達總統誓言,國家不再因種族歧見而分裂。

盧安達總統 卡加米 :「再也沒有什麼能讓盧安達人相互對立,歷史不會重演,這是我們堅定的承諾。」

 
包括剛果、衣索比亞和比利時等,至少10國領袖出席盧安達大屠殺紀念活動;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也在貴賓之中,他的列席,象徵歐洲國家對當年袖手旁觀的懊悔之意。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 容克 :「我們這一代有義務,勿忘人類能做出什麼樣的行為;只能透過追憶,攜手創造共同的未來。」

盧安達長年種族衝突,國內兩大主要民族──胡圖族(Hutu)和圖西族(Tutsi)始終互不相讓,居少數的圖西族在歐洲殖民時期被選為領導階層;1962年盧安達獨立之後,占人口約八成的胡圖族竄起成為執政者,雙方關係劍拔弩張。大屠殺導火線,是1994年4月6日,時任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專機遭到擊落身亡,身為胡圖族的他,讓族人領導的政府軍藉機開戰,意外隔天,對圖西族人大開殺戒!

到處迴盪著地廣播,喊著「殺光這些餘孽蟑螂」,村民自組人馬架設檢查哨,他們手拿開山刀,一旦發現圖西族人,就是亂刀砍死、曝屍荒野,連襁褓中的嬰兒都不放過。

倖存母親 (1994):「我不知道我怎麼活下來的,老天眷顧我,我一路逃出來,他們還追殺我,我大部分的家人都死了。」

當年圖西族人口在100天內銳減75%,還有兩百萬人,攜家帶眷逃到鄰國剛果;被滅口的80萬人中,還包括不想參戰的溫和派胡圖族;從當時的珍貴畫面中,這位身穿迷彩服、戴著眼鏡的人,就是現任總統卡加米,時任叛軍──圖西族的盧安達愛國陣線領袖,在屠殺中重新發起內戰,大規模鎮壓,才終結這場血腥的種族滅絕。

25年後的今天,在當地的大屠殺博物館內,倖存者不時前來,看著成堆的族人骨骸,她挽起袖子,向鏡頭展示當年被砍斷的手腕。

 
盧安達屠殺倖存者 穆卡魯琳達 :「當時胡圖族民兵抓住我,把我9個月大的孩子,從我的背後抓起來,然後當場把他砍成兩半,當我掙扎要救孩子的時候,他們砍斷了我的手。」

穆卡魯琳達回憶,當時一名手拿長茅的民兵,朝她左胸狠刺一刀,但她閃過只刺到肩膀,隨即被丟進一處土坑等死。儘管屠殺恍如隔日,但25年過去,對於當年的受害者和加害人來說,日子都得繼續過下去,盧安達境內現有6座「和解村」,約有3千名大屠殺倖存者和當年的行兇者共同居住,在聯合國幫助下,提供他們學費或是各項租金需求。68歲的胡圖族恩昆迪耶,與58歲的圖西族穆卡萊梅拉熱情打招呼,很難想像,恩昆迪耶就是當年大屠殺中,持開山刀斬死穆卡萊梅拉丈夫的凶手!

參與屠殺運動者 恩昆迪耶 :「當我被捕坐牢時,我寫信給她尋求原諒,出獄後我還親自來拜訪,她後來接受了我的道歉。」

大屠殺遺孀 穆卡萊梅拉 :「恩昆迪耶當時自願來找我,告訴我丈夫被埋在哪裡,我覺得如果我選擇不原諒,就永遠都無法放下。」

像這樣有著命運交會的人,還有住在首都吉佳利的男子吉拉涅薩,他父親和10名妻子,以及27個小孩在屠殺中全被殺害,沒想到他長大成人後,談戀愛的對象,竟是當年殺父凶手的女兒!

 
吉拉涅薩妻子 烏苡瑪娜 :「我們結婚時觸怒了很多人,兩邊的家人都不願意跟我們講話,但我的家人會來看我是否還活著,他們想確認我是否安好。」
 
大屠殺還造成9萬5千人成為孤兒,他們在國內成立互助組織,希望有一天能找回親生父母;現在的盧安達,強調種族歧見從小導正,學校內禁止學生區分自己是圖西族或胡圖族,大家都是盧安達人。

盧安達學生 :「我父母那一輩都經歷過被區分的感覺,他們不這樣教導孩子,我現在也不會分種族,代表我們是合而為一的,這一代不強調分化。」

當年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全力支持主張種族滅絕的胡圖族,被外界指控是大屠殺幫凶;至今法國與盧安達的關係,仍停滯不前,法國總統馬克宏釋出善意,將4月7日訂為全國紀念日,更將這段歷史放進法國高中課本,明年9月正式上路。盧安達努力揮別血淚歷史,成為非洲發展最快的經濟體國家之一,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7.8%,放下仇恨、身體力行作為國際榜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安達#屠殺#法國#密特朗#馬克宏#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747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