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登輝秘錄 張榮發建議在台海辦兩岸峰會


發佈時間:2019/04/07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7 12: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日本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部第5篇指出,1994年兩岸與新加坡考慮合資成立航空公司計畫破滅之因。此外,長榮航空董事長張榮發提議在台灣海峽船上舉行兩岸峰會。

「李登輝秘錄」第一部「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第5篇寫道,當年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曾永賢接獲台灣總統李登輝的指示,與中國協商由台灣、中國、新加坡成立航空公司一事。成立運輸公司的計畫從1994年初開始,由新加坡居中斡旋,兩岸秘密商議。

 

1994年10月新加坡總理吳作棟訪問中國,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會談時提出合資成立運輸公司一事,但江澤民拒絕吳作棟的提案。江澤民沒說明拒絕的理由,但吳作棟的前任總理李光耀在2000年出版的「李光耀回憶錄」記載看似是江澤民拒絕的兩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1994年5月日本的週刊朝日報導李登輝在台北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1923至1996年)對談時講出「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我與妻子談了有關舊約聖經李的『出埃及記』」等話。

出埃及記是描寫摩西率領受虐的猶太人從埃及逃出的故事,李光耀指出「李登輝自比為摩西」。對於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的中國而言,李登輝是想率領台灣人民離開中國的「隱性台獨派」。李登輝與司馬遼太郎對談的內容被翻成中文擅自轉載,在中國引起反彈。
 

第二個理由是有關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主辦、1994年10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亞洲運動會的爭議。OCA原本以邀請參加國與參加地區之一員、發函邀請李登輝出席開幕式,台灣當局也坦承有此事。

但中國醞釀抵制廣島亞運,展現強烈反彈的態度,結果OCA於1994年9月以「不招待政治人物」為由,實質排除了李登輝。李光耀回憶錄中指出,江澤民認為李登輝(對中國)沒信義。

李登輝思考訪問與台灣沒邦交的日本的機會,但江澤民希望剝奪台灣活躍於國際舞台的場合。

李登輝回憶錄指出,幾乎在同一時期,江澤民方面有向李登輝傳遞訊息的跡象。

那是1994年前半年的事。曾任台灣的國策顧問曾永賢位於台北市的住家,有一個高大的男子來訪。

此人是一手打造台灣的海運與航運大企業長榮集團的董事長張榮發(1927至2016年)。他帶來一個構想,那就是讓江澤民與李登輝在台灣海峽上的船上舉行兩岸高峰會談。

據悉他透過個人的管道,向也是上海幫領袖的江澤民提案,獲得同意。1993年3月就任為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有意逼李登輝接受「祖國的和平統一」,要李登輝承認中國是「祖國」。
 

透過曾永賢得知與江澤民會談的構想,李登輝立刻拒絕。李登輝透露說:「張榮發是基於與中國之間的生意上的理由,那是生意人的想法。」李登輝對於張榮發似乎抱持很強的反感。

結果,兩岸高峰會談、要合資成立公司的事都沒實現,但江澤民於1995年1月30日以共產黨總書記的立場發表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支柱的8項對台政策,也邀請李登輝訪中。但台灣方面對此反彈,表示「中國宣布放棄對台動武,李登輝總統才可能考慮訪中」,雙方無法契合。(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登輝#秘錄#張榮發#兩岸峰會#回憶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685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