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百年一見「企業奇才」 闖2020「天堂路」?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4/06 11: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圖右一)5日對青年農民提問是否選總統,以「這個問題不好回答」、「我不是小老鼠,我是大老虎!」回應,「郭董選總統」呼之欲出?    圖/郭台銘臉書、中央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圖右一)5日對青年農民提問是否選總統,以「這個問題不好回答」、「我不是小老鼠,我是大老虎!」回應,「郭董選總統」呼之欲出? 圖/郭台銘臉書、中央社

你沒聽錯!去年對「選總統」曾表達「百萬分之一的意願都沒有」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5日下午對青年農民再次提問,答案竟是「這個問題不好回答」、「我不是小老鼠,我是大老虎!」此話一出,輿論瞬間沸騰,「郭董選總統」彷彿已呼之欲出!
 
一連串的政治訊號,密集又強烈!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句「老鼠拖拖鞋,大的在後頭」語帶玄機,當媒體直問「更大咖」是否意指郭董?韓國瑜也未否認;相較以往直白回覆的郭董,竟首次以「不好回答」答覆,巧妙回應韓國瑜的暗喻,不論這「大老虎論」有意或無意,生肖屬虎的郭台銘,都給了2020最正面的想像空間!

 
 
川普都能當選,郭董選總統,Why not?
 
美國總統川普,正是一名房地產開發商的二代企業家,就職後在白宮會晤的第一位亞洲企業家,就是郭台銘;選後第一位兌現川普「美國再度偉大」、「美國製造」競選支票、投資美國100億美元的外國企業家,也是郭台銘。比郭董年長4歲的川普,是美國家喻戶曉的電視名人,大選期間民調長期落後於民主黨希拉蕊,卻能在2016上演政治大逆襲,一舉擊敗聲勢一直被看好的希拉蕊,當時川普已70歲。
 
川普與郭董惺惺相惜,不僅在白宮公開會面就有三次,兩人之間的電話熱線,頻率之高也超越國內所有政商名流。同樣是成功企業家,郭台銘和他遍佈世界各大洲的鴻海富士康帝國,本身就是中美貿易戰爭下,川普和習近平爭相攏絡的關鍵。如果未來郭董躋身為台灣領導人,台灣的政經利益甚至「全球能見度」,都可能躍居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恐怕是當前檯面上所有政治人物都難以達到的。
 
 
從一家資本額僅10萬的中小企業,45年來鴻海已成為營收四兆、員工數突破百萬、在全球64個國家擁有營運據點的大型跨國企業。2001年它超越台積電,成為台灣第一大民營企業,2018年鴻海富士康更占整個大陸GDP出口的3•9 %,名列全球500大企業的第24位。
 
郭台銘不僅從一位中小企業主拔地而起,成為富比世排行蟬聯多年的台灣首富,他更親自參與兩岸經貿產業,本人還是大陸歷屆領導人長年的座上嘉賓,和阿里巴巴馬雲、小米雷軍都有一定交情,一旦郭董2020登大位,對兩岸未來實質經貿互動,勢必能推展至史上最高峰。
 
然而,事情總有一體的兩面。一旦決定投入2020,郭董歷年身家財產、企業財報都將遭到顯微鏡下最嚴厲的檢視!不僅出國受限制,甚至歷來與大陸各級官員的互動往來、員工墜樓事件的抹紅染黑…各種無中生有的謠言都足以讓一名卓越企業家傷痕累累。
 
更要命的是,所有總統級的候選人,不免都必須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統獨等高度政治敏感的議題上表態,兩岸網軍常流於無謂漫罵攻訐,選戰期間郭台銘的每一句話,都不可避免會給鴻海集團的現在及未來,帶來難以逆料的政治氛圍,不論2020當選或沒當選。
 
任何一場重大選舉,不到開完票的最後一刻,永遠都存在不可預知的變數,包括2020總統大選。萬眾期待中,68歲的郭台銘也許會為自己的歷史定位,做出新的抉擇!然而一旦決定,郭董及郭粉們可能都得做出最強大的心理準備:畢竟沒有人知道,像郭台銘這樣一位百年難得一見的「企業奇才」,2020會遭遇什麼樣無情的政治洗禮?
 
這是一場豪賭,川普可以,郭董當然也可以!關鍵只在當事人的一念之間。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郭台銘#選總統#川普#大老虎#老鼠#拖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498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