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延緩高鐵「陷」況 中央、地方求解仍無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5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2

台灣地層下陷問題,除了從沿海轉移到內陸,高鐵部分沿線,也面臨到下陷威脅,以雲林段來說,下陷最嚴重的土庫段,有小範圍下陷,已經達到6.6公分,儘管從水利署、交通部甚至高鐵公司都強調,行車安全無虞,但,對於緩慢下陷的土地,我們真的束手無策嗎?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搶救地層下陷大作戰,在雲林高鐵周邊有不少的農地,都加入了農委會的黃金廊道計畫,把原本的水稻種植,改種為低耗水的旱作,像是玉米,還有大豆這類的作物為主,而實施的範圍,在彰化縣南部,還有雲林高鐵沿線3公里。」

農友鄭欣奇:「這個是以色列的滴灌管,水費的話,300元左右,就可以解決了。」

7分農地,從綠油油的稻田,變成小番茄溫室,減少的水電用量,讓原本種稻的鄭大哥,很有感。

 
農友鄭欣奇:「水稻用水量大概一天,平均大概100噸以上,那番茄的部分大概一天,是20噸的水,一分地,那我剛才講過了,以用滴灌的話,它一天只要600公升就夠了。」

雲林高鐵周邊,農地不少,農業灌溉,得抽地下水,近年來,雲林的下陷趨勢也產生變化,民國88年以前,主要下陷以沿海的麥寮為主,內陸下陷情況,相對不嚴重,但民國88~106年間,主要下陷中心往內陸集中,虎尾、土庫、元長與褒忠部分鄉鎮,恰巧涵蓋高鐵行經處。

圖/TVBS

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炳坊:「政府方面對於農民需水的部分,沒有辦法滿足農民,所以農民他會自行鑿井,(所以你會覺得成效不彰嗎),成效不佳的部分是,誘因也有關係啦,因為這個涉及到農民生計的問題,農民他的作物因為減抽地下水,來灌溉的話,那影響到他的農作收成,這一塊政府有沒有相關的配套來補貼農民。」

記者黃琲茹:「地層下陷的速度十分緩慢,但它確實實際在發生中,我們實際來到高鐵雲林站的周邊,可以看到整個路線,乍看之下還是是十分平穩的,不過我們從縣府水利處提供的資料來看,在高鐵沿線周邊,下陷最嚴重的,土庫、元長跟虎尾,每年平均下陷的速率,是來到了5.6、4.9以及4公分,其中土庫有部分的小範圍,甚至已經來到了6.6公分,而對於你我來說,最關心的恐怕就是行車安全的問題。」

雲林縣水利處長許宏博:「雲林縣一年的所需的一個水資源需求量,大概21噸左右,然後八成都是在農業用水,相關的一個行動方案在執行,包括有一些深水井的一個封填,在前幾年公路總局有做土堤的移除,然後整個移除之後,確實地層下陷它的一個情形就獲得改善。」

地層下陷持續發生,卻不是靠單一部門,能夠解決,高鐵強調長期監控,雲林段的均勻沉陷,在容許範圍內,營運安全無虞,交通部也說,均勻下陷,並非差異沉陷,不會有立即危險,農委會雖然推動旱作農業節水,但地方政府認為成效不彰,水利署針對農業灌溉用水,依照土質跟灌溉率不同,有核定合理用水量,但農民有沒有超量使用,很難追蹤,橫向連結跟完善配套,都還有加強空間。

圖/TVBS

 
鐵道局土木建築組組長陳錦勝:「各個部會都有,主要是經濟部水利署成立,推動委員會來辦理的,這個工作並不是沒有成效,這個(下陷)我們每年都在監測,每年都在管控,(所以安全是無虞的),安全是無,安全是無虞的。」

再怎麼緩慢穩定的下陷,經年累月,還是有潛在風險,高鐵斷不得,儘管政府為延緩地層下陷,提出解方...。

雲林縣水利處長許宏博:「我們農業用水怎麼樣去做一個,調整,或者講說是節約它一個農業用水,是變成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議題。」

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炳坊:「但是要減抽多少,目前農業單位也沒有這樣的訊息,也許可以請教水利單位。」 

卻還是無法從根本解決,中央地方,似乎淪為多頭馬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層下陷#高鐵#水利署#農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702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