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登輝秘錄 曾永賢兄弟分隔兩岸助建秘道


發佈時間:2019/04/05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5 16: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5日)刊登連載「李登輝秘錄」第3篇指出,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曾永賢1992年底身為總統李登輝的密使,建立兩岸高層溝通秘道,背後與70年代已故的胞兄曾永安有關。

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部第3篇以「多舛的命運 協助建立極秘管道」為題報導。內容指出,1992年年底當時台灣的總統府顧問曾永賢奉總統李登輝之命建立兩岸高層溝通管道,曾永賢身為李登輝的代理人,在北京極機密地與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見面。

 

楊尚昆對面帶緊張神情的曾永賢說:「今後你就跟這個男人聯絡」。楊尚昆手指著坐在一旁的中共軍總政治部聯絡部長葉選寧(1938年至2016年)。

楊尚昆當時漸失實權,1993年3月即將卸任,但當時基於國家主席的立場,全權委託葉選寧辦事,可能是希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後來曾永賢透過葉選寧及葉的部下,建立了兩岸最高層級極秘管道。

事前未被告知將與楊尚昆見面的曾永賢從香港經由澳門抵達北京後不久,到北京西北方風光明媚的玉泉山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招待所,出面接待的就是葉選寧。
 

葉選寧是毛澤東(1893年至1976年)在中日抗戰期間並肩作戰的元帥之一、葉劍英(1897年至1986年)的次子。擁有共產黨高幹父親的葉選寧被稱為太子黨的菁英2世。

葉選寧曾在工廠服勤時出事失去右臂,與曾永賢初次見面用左手和曾握手,葉選寧一開始就帶點開玩笑的口氣說:「能和你哥哥還有你直接談兩岸問題,實在太好了。」

葉選寧還說:「(1949年兩岸分治)兩岸關係的修復一定要在了解歷史的我們這個世代解決才行。」

其實,曾永賢以前與葉選寧沒有交情,是大曾永賢10歲的哥哥曾永安與葉選寧有交情。

曾永安在二次大戰後,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後,偷渡到中國大陸,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軍中負責蒐集對外情報的任務。曾永安透過身為人民解放軍南京軍區幹部的女婿結識葉選寧。

對曾永賢來說,在中國有一番成就的哥哥是他建立對中共極秘管道的大幫手。但是,曾永安早在70年代病逝於天津,是哥哥的女兒在檯面下牽線讓他與葉選寧聯繫。

1993年以後,曾永賢在香港、澳門、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地與葉選寧本人或其部下等進行會面,一年大約見兩次面。
 

曾永賢回顧說:「談的是彼此的內政、兩岸關係的走向。如果要化解誤會,就必須彼此能講真心話。」

東西冷戰時期,隔著台灣海峽,兄弟兩人分屬東西陣營負責「情報」工作,或許如此多舛的命運反而成了建立兩岸極秘管道信賴關係的基礎。

1995年7月中共試射飛彈之前,打電話告知曾永賢的就是葉選寧的部下。

二次大戰結束後,在日本和台灣,曾有一段時期,知識份子對「帝國主義」感到反彈,紛紛學習馬克斯、列寧主義,埋頭於「共產主義」。

李登輝曾說:「對於共產主義,當年我也參加過讀書會(在臺灣大學等的讀書會)研讀過,我很了解的。」
 

有學究精神的李登輝只是參加(有關研讀共產主義)讀書會而已,但一同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的曾永安與曾永賢兄弟相繼加入共產黨,對中國的憧憬增強。當時沒能去中國大陸發展的曾永賢後來在台灣遭到逮捕,思想有了轉變。

1952年4月,曾永賢在三義鄉被調查局逮捕,關在大龍峒留質室成為所謂的「自新人員」,參加調查局的「專題座談會」、協助「肅殘工作」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登輝#曾永賢#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37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