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0歲甄嬛現身華府? 清皇后文物首赴美展出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5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5 12:47

北京故宮、華府史密森尼、和波士頓迪美博物館,聯合舉辦「鳳舞紫禁」的展覽,展出內容以清朝皇后的藝術和生活為主,策展人澄清他們從5年前開始規劃,當時宮廷劇還沒興起,不過在延禧攻略和甄嬛傳熱播之後,華人看這展覽倒有更多想像空間。

圖/TVBS

 
孝莊、崇慶、孝賢、慈安、和慈禧,首次以大清皇后為主的專題展,在華府弗勒塞克勒博物館登場。

如果你追過宮廷劇甄嬛傳和延禧攻略,對於崇慶太后跟孝賢皇后應該都不陌生。這是甄嬛傳裡甄嬛角色的原型,也就是乾隆的母親崇慶皇太后在80歲時的畫像。而這是富察皇后,她也是乾隆一輩子的最愛。

不過最有名的清朝皇后當然還是慈禧,這幅五公尺高的油畫,曾經出借給台灣將近50年,是美國女畫家凱薩琳卡爾在1903年畫的慈禧寫真。

 
圖/TVBS

美國迪美博物館東亞藝術部主任王伊悠:「有義和團運動,然後有八國聯軍這些歷史的事件,所以她(慈禧)是希望透過外交手段,和包括像是美國這樣的國家,建立一個比較友好的關係,所以她是希望透過這個繪畫,表現她年輕貌美很仁慈,並不是一個很可怕的形象,她是希望通過這個藝術形象調整美國人民對她的誤解。」

男權至上的清朝宮廷,對女性的紀錄不多,策展人花了5年的時間,從180萬件北京故宮文物,找出宮廷女性用品以及背後的故事。

光緒的妻子裕隆皇后,大婚時穿的紅色吉福袍,以及足足有18公斤重、婉容皇后的金印「皇后之寶」,都是研究大量檔案後推論出來的結果。另外清朝蒙古族和滿族的女性要騎射,因此清朝皇后沒一個裹過小腳,這厚底靴、尖底鞋、以及棉襪,掃除中國古代女性都要裹小腳的刻板印象。

美國迪美博物館東亞藝術部主任王伊悠:「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能夠讓觀眾以女性的視角,來重新來看中國的傳統文化、故宮的文化還有中國女性的文化和藝術史。」

圖/TVBS

200多件文物,有些首次展出,有些首次出國,乾隆紀念崇慶皇太后製作的金髮塔,就是第一次在美國亮相,而這也是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訪問紫禁城,北京故宮特別讓他觀賞的文物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甄嬛傳#延禧攻略#鳳舞紫禁#展覽#清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50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