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豬瘟效應顯現 大陸豬價淡季逆勢漲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自大陸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至少撲殺了100萬頭豬,如今,更造成新一輪豬肉供需失衡的「豬周期」提前到來,在3月到大陸五一長假前,豬肉價格應該要走跌,但卻逆勢反漲,3月生豬價格同比上漲了14.3%;而大陸進口豬肉,則大幅增加,刺激美國芝加哥瘦肉豬期貨飆升,從2月20日的低點以來,上漲超過20%。市場分析,大陸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將拉動CPI上漲,帶來一波民生物價漲勢。

湖北武漢豬肉經銷商 彭祝山:「我們這邊過年之前都賣20多頭,現在一般都是8頭、10頭左右。」

 
湖北武漢豬肉經銷商 熊芬:「現在大概可以賣到40頭、50頭,30頭這個樣子,最低30頭、最高50頭。」

春節後到大陸五一長假前,按照慣例,是大陸豬肉銷售淡季,買氣不旺,價格自然要跌,但今年卻逆勢反漲。

湖北武漢豬肉經銷商 吳順:「現在是漲了,漲了接近2元一公斤,過年之前的價格,大概是12.8元到13.6元(1公斤),現在價格是15.3元到15.7元(1公斤)。」

 
漲價幅度還不小,根據大陸農業農村部數據,今年3月大陸全國生豬價格每公斤人民幣14.35元,同比上漲了14.3%,其中河北、天津、江蘇等省分,月平均價格環比漲幅更超過了2成,消費者掏錢買豬肉明顯有感。

消費者 張勇來:「這個是70多(元),現在貴了點,1元、2元差不多,以前8元一斤左右,現在是9元多快10元了。」

造成豬價淡季反漲的怪現象,原因走一趟養豬戶集中的東北地區,就知道。

吉林公主嶺生豬經紀人 孫慧:「這都是原先老百姓養豬的戶,現在這裡都空圈了,都不養了。」

自從大陸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至少撲殺了100萬頭病豬,小型一點的養豬戶,撲殺過後不敢再養,豬圈直接閒置,大一點的養豬場,也受到限制生豬跨省調運影響,存欄量降到最低。

吉林長春大型養豬場負責人 杜運升:「你後補欄也補不上來,所以說只能靠自己,這些青年母豬有多少是多少,繼續淘汰,陸續淘汰母豬,就不能再補欄了,(這個能繁殖的母豬,大概下降了多少,比例上?)我們這裡差不多40%到50%吧。」

非洲豬瘟打亂了源頭母豬產能,讓大陸提前進入豬肉供需失衡的「豬周期」,為了弭補缺口,加上大陸為了促成中美貿易戰休兵,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大陸今年進口美國豬肉大幅增加,市場估計,大陸今年進口豬肉最高可能達到200萬噸。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研究員 朱增勇:「(2016年)當年整個豬進口量就達到了162萬噸,創了歷史新高,今年豬肉進口量很可能會超過2016年,高點估計在200萬噸,那麼如果是相對樂觀的話就在170萬噸。」

美國芝加哥瘦肉豬期貨價格,近期更大幅飆升,自2月20日低位以來,累計上漲超過20%,中途最高上探每磅97.825美分,創近5年新高。

大陸央視新聞:「分析人士指出,瘦肉豬期貨大幅上漲,有美國豬肉現貨價格回升因素,也有中國增加進口預期因素。」

去年豬肉價格對大陸CPI貢獻占了2.6%左右,今年預估從第2季開始,豬肉價格對CPI將有明顯拉升作用,影響至少持續到整個下半年。

卓創資訊豬業分析師 王亞男:「二季度的豬價溫和上漲,CPI預計拉升0.5%到1%(左右),那麼下半年隨著需求進一步增加,供給進一步下降,全國可能會出現階段性豬價快速上漲的現象,對於CPI的拉動預計將增加到1.5%左右。」

 
短期之內,大陸本地豬隻供應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回復,豬肉價格引發CPI上漲,大陸民生消費物價一波漲勢,恐怕難以避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進口豬#CPI#豬週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71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