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全美風氣之先 紐約市2021年徵塞車費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3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交通擁塞向來是國際大城市得面對的問題,新加坡、倫敦、米蘭等城市已經先後開徵「塞車費」,推行以收費的方式,來減少市中心塞車路段的車流,現在美國也有城市跟進,紐約州議會通過,對曼哈頓部分路段徵收塞車費,估計一年可以收取十億美金,未來將作為維修地鐵的財源,最快2021年就會上路,開啟全美先例。

嘈雜的街道、擁擠的交通,這是紐約曼哈頓著名的風景之一。

 

紐約送貨司機:「計程車、塞車、建築施工、拍電影,從每個人不同觀點來看都是一團亂,不管你走到哪裡都是一團亂。」

每到上下班尖峰時刻,駕駛人喇叭按個不停,演奏出紐約市中心最常聽到的交響樂。

紐約計程車司機:「你沒辦法從這一頭開到另一邊去,我的意思是說,沒辦法從東邊開到西邊。」
 

紐約客的塞車惡夢,就屬曼哈頓商業區最嚴重,平均車速大約只有14.5公里;不僅車輛動彈不得,擁有百年歷史的地鐵年久失修、沒錢更新,時常傳出故障或誤點,因此與其搭不可靠的大眾運輸、或是塞在車陣裡,不少人認為走路還比較有效率。

紐約駕駛人:「(紐約交通)令人沮喪的慢,這就是我的描述。」

紐約交通,長年以來令人詬病,地方政府痛定思痛;紐約州議會在4月1日最新通過的年度預算案中,出現了幾個受人矚目的新政策,包括紐約州從2020年3月起,不得提供單次使用的塑膠袋,以及要對曼哈頓部分地區開徵「塞車費」,讓紐約市率先成為全美第一個試圖以「收費」來減少車流的大城市。

大都會運輸署主席 費伊:「隨著多次討論『塞車費』,坦率地說,這是十年推行失敗以來,州長和立法領袖達成的重大成就。」

曼哈頓中下城的景點與商家櫛比鱗次,同時也是許多辦公地點所在,當觀光客和上班族湧入,擁擠不堪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早在十年前,時任紐約市長的彭博就曾試著推行徵收塞車費,不過沒能成功。現在這項政策終於決議,最快在兩年後、也就是2021年上路。

屆時開車進入紐約市中心的民眾,可能會透過電子自動系統收費,儘管範圍和細節規定還在研議中,不過一般認為涵蓋曼哈頓60街以南,也就是中央公園往中下城的方向;而塞車費以「日」來計算,自小客車可能一天會收取12美元,大約等於台幣360元,貨車則是會多收一倍的錢;另外也正在討論不同時段入城,調整收費金額。

美聯社記者:「估計一年會有10億美金進帳,將拿來維修年久失修的地鐵系統。」
 

既能幫助地鐵翻修,又能改善交通,長期下來也有利空氣品質,獲得不少紐約客支持。不過在愚人節聽到即將被多收一筆塞車費的消息,廣大靠開車維生的駕駛以及送貨員,實在笑不出來。

紐約送貨司機:「我們已經花很多錢在紐約大眾運輸上了,同時我還要付車險,現在還有塞車過路費,這些都要付,實在是太多了。」
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 辛克萊:「我們看不到任何對汽車駕駛的誘因,大家仍然在糟糕的馬路上開車,然後還要被要求付錢,去資助維修地鐵和其他鐵路。」

雖然引發反對聲浪,但是像這樣以付費的方式解決塞車日常,很多國際城市已經跑在前頭,比如說新加坡,早在1998年起,就開啟全球先例,工作天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只要把車開進大約八平方公里的繁忙區域裡就得付費,政策施行後的第一年,這個區域的平均車速提升26%;另外像是英國倫敦,2003年起開始徵收塞車費,除了紓解車流量,懸浮微粒在三年內也減少24%。

TVB記者:「有學者稱,以往應付塞車的方式,不外乎興建新路或是拓寬道路,但開車的人同樣也會增加,2017年全美國開車上班的人達到1億3千萬,當中近九成的人不會其他人共乘,讓馬路上的車輛越來越多。」

 
交通擁塞向來是國際大城市得面對的問題,而應對塞車,身為美國第一大都會,紐約當局也終於制定新法、祭出對策,跨出了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塞車#美國#紐約#曼哈頓#交通#收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96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