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催生單身經濟!大陸結婚率創5年新低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3 20:02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現在大陸也吹起了一股不婚潮流,去年大陸結婚率,創下了5年來新低,僅有千分之7.2,其中近半單身族群集中在20到29歲。導致大陸年輕一代不想結婚的理由,有一部分是經濟成長、生活成本增加,還有一部分是個人意識抬頭,讓他們選擇把錢花在自己身上;這也催生出大陸的單身經濟,像是想找個伴,就養寵物,寵物市場大幅增長;另外,小型家電銷售也有顯著提升。

民眾:「應該結婚吧。」

 
民眾:「肯定得結婚。」
民眾:「不一定要結婚。」
民眾:「我也(認為)不一定。」
民眾:「現在看來不一定要結婚。」

蓋下手印互訂終身,結婚,在大陸如今再也不是,只有說YES,單一答案的問題。
 

民眾:「結婚會失去很多自由。」
民眾:「你不結婚哪出來的人啊。」
民眾:「現在很多選擇可以生寶寶的,也是正規途徑的。」
民眾:「一個人頂客,或者生孩子,孩子長大了還一個人,他內心寂寞啊。」
民眾:「我不太會覺得孤單的我一個人,因為我有一些興趣愛好,可能支持我的生活。」

結婚成了非必要選項,大陸國家統計局和民政局的統計數據更顯示,2018年大陸結婚率僅千分之7.2(7.2‰),創下2013年以來最低點,其中近半單身族群,集中在20到29歲。特別是大陸沿海發達地區,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廣東結婚率普遍較低,上海結婚率是大陸全國最低,才千分之4.4;另外,結婚率較高的地區,則在安徽、貴州、青海、西藏。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人口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石智雷:「對於經濟條件比較發達的地區呢,人們經濟相對更為獨立,這裡的物質文化生活相對更豐富一點,那麼很多人可能認為婚姻相當一種束縛,家庭更多是一種責任,而帶來的對我個人享受的這種效益呢,越來越少。」

隨著大陸經濟成長,工作競爭、年輕人生活成本增加,讓他們選擇單身;除此之外,還有個人意識提升,寧可把錢花在自己身上,也催生出大陸的單身經濟。

民眾 郭小姐:「就是覺得其實養一隻狗狗,還是非常解壓的,就像家裡人一樣,是家裡的一分子,給人一種非常溫暖親切的感覺。」
 

單身需要有個伴,養貓養狗就好,像這位在深圳從事金融業的郭小姐,單身的她不急著找人結婚,反而是把時間金錢花在養寵物上。

民眾:「我養這隻狗狗一年的花費大概在,可能在七八千元的樣子‧然後可能包括一些食品的費用,然後一些洗澡,然後或者說是一些醫療上的費用。」

大陸2018年寵物經濟飆升至人民幣1708億元,年增接近三成(27%),而推升這市場的消費主力,就是單身居多的80、90後。

艾克寵物服務公司總經理 王耿勝:「因為現在他們的一個生活壓力,各方面都會越來越高,那在這種情況下,心靈的慰藉,就是我有一個依靠,有一個依賴在這裡,家裡有一隻寵物在等著我。」

單身經濟激發出的商機,還有家電產業,走進家電賣場,發現冠上「迷你」尺寸的電鍋、洗衣機款式越來越多。
 

蘇寧易購深圳地區管理中心電器公司副總經理 范懷偉:「單身方面主要還是像迷你蒸蛋器,像迷你電飯煲(電鍋),對吧,迷你洗衣機以及迷你冰箱等等這種品類,它整個增速我們從2017年到2018年看,在整個深圳的話,它的年複和增長率都在100%以上的增長。」

大陸的成人進修補習班,也是這股單身經濟的受益者,以這家在大陸全國500個城市,都設有分校的培訓機構,去年共有80多萬名學員,學員平均年齡為24.3歲,9成都是未婚單身族。

補習班學員 小張:「(我)單身,剛從部隊退伍回到地方,為自己報了一個上萬塊錢的培訓班,學習一些法律相關的課程,下一步準備參加公安的招警考試。」

捨得花錢投資自己,一個人過得更好,隨著大陸單身不婚的比率攀升,新消費型態崛起,要在單身經濟浪潮下,分得一杯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單身經濟#結婚率#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30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