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川涼山山火 30消防殉職 百人列隊致敬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3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4 11:07

大陸四川涼山發生的森林大火,從上周六(3/30)延燒到今天上午,明火全部控制住,現在進入地毯式清除餘火的階段。這場大火造成30名消防官兵不幸罹難,初步研判是因為海拔3700公尺的高山,腐質層過厚產生了高度易燃的沼氣,才會在燃燒的過程中發生爆燃,使得現場進行灌救的消防人員無法脫身。而這場火,也是氣候異常的警訊。大陸北方和西南多地,整個三月都沒有降雨,部分區域已經出現嚴重乾旱。現在,清明掃墓將屆,氣象局發布今年第一個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而北京、天津都在警戒範圍。

圖/中新網


 
上百位民眾列隊夾道送行,向救護車內運送的30位殉職消防員,大聲說感謝!

沿途民眾:「一路走好!英雄、一路走好!一路走好,我的英雄。」

送他們回家的路上,沿途點亮了蠟燭、寫著追悼的字句,馬路中線更擺滿菊花表達敬意。罹難的三十名打火弟兄,大部分都是「90後」的小夥子,最年輕的僅18歲,年紀最長的也不過48歲。當地政府為這30人,申請追封為烈士。

 
消防員是因為四川涼山州這一處木里森林發生大火,徒步上山正在進行灌救時,風力和風向突然改變,瞬間發出爆炸聲,濃煙衝上天際,出現這朵巨大的蘑菇雲。有參與滅火的村民,用手機拍下爆燃後,驚人的場景。民眾形容,當時有幾個消防員,快速地跳過山崖才順利逃生。

中國林科院森林防火首席專家舒立福:「森林爆燃火屬於瞬間爆發,威力極大,具有突發性和偶然性,溫度可以達到一千度以上,火焰能夠達到三十米以上。受到高溫的灼熱、煙霧的燻嗆,加上衝擊波的影響,所以如果撲火人員身處其中就難以脫身。」

初步研判,這場大火是被雷電擊中樹木而引發的,燃燒過程中發生瞬間爆燃,兵分兩路的消防人員,其中一路成功逃生,另外一路不幸葬身火海。而造成爆燃的原因是這片林地的腐質層產生沼氣。

央視主播:「腐質層產生沼氣等可燃氣體,量比較大,突然遇火再加上細小可燃物的作用,會產生轟燃、爆燃。」

大陸記者徒步進入火場周邊,就在海拔3500公尺處,看見山林一片枯黃。

央視記者:「我旁邊的這一株植物 只需要輕輕的用手這麼一(捏),馬上就可以看到完全是處在一個乾透了的狀態。由於這一片的樹林以松樹和杉樹為主,所以樹林下方的腐殖層枯枝落葉厚度是相當大的,一旦被火點燃,火勢很難控制。」

枯葉被點燃的烈火,許多位置都剛好落在懸崖峭壁上,搶救難度相當高。

 
四川應急廳火災防管處長 朱福華:「木里林區山高坡陡,地面撲救非常困難,很多地方人員都沒法接近。」

起火點最高處位於海拔3700公尺,風大而且風向不定,地形複雜,高低起伏相當大,森林腐質層又非常厚,再加上取水灌救也很困難。

央視記者:「所有的救援直升機如果要去弔桶滅火,首先要找到雅礱江開闊的江面去取水,然後再飛到這樣的高山上,而從取水點到高山滅火區的垂直海拔落差有兩三千米這麼多。」

總共出動5架直升機,飛行14趟,灑水65噸,再動用地面600多名消防,徒步貼近現場打火,目前最新進度是明火全部被控制,剩下餘火需要地毯式清除,但是化為灰燼的面積已經超過15公頃。這場火,是個氣候變遷的警訊,整個三月,大陸北方和西南多地都缺乏有效降水,而且氣溫比常年偏高,部分地區甚至出現重度乾旱,同時伴隨發生異常的大風現象。因此,氣象局聯合多個部門,發布今年第一個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

央視主播:「發這樣的紅色預警還比較罕見,此前最近一次發紅色預警是在2016年的三月。」

 
紅色預警,是大陸表列的森林火險分級當中,位於最高級別的「極度危險」等級。

央視新聞:「今天(4/2)到8號,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險等級,都將維持在極度危險級別。」

現在臨近清明節和五一長假,掃墓祭祖又是火災意外的高峰,當局列出紅色預警區,加強火源管理,全力防堵類似的悲劇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四川涼山#森林大火#中國大陸#消防殉職#爆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33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