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天地形不良只能搬遷 總統府維安無解?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3 00:00

馬政府時期,砂石車衝撞總統府正門,蔡政府上任後,發生憲兵遭民眾持武士刀砍傷事件,凸顯了總統府縱深不足的維安缺口,文化部文資局其實早在106年底通過加裝景觀圍籬的決議,不過總統府還沒有送出細部的施工計畫,對此學者憂心,加裝圍籬的總統府將失去歷史意義。


 
汽車衝撞,人員硬闖,陳抗人士包圍,總統府成為有心人士攻擊目標,令人印象刻的案件是這個

2014年1月,一輛35噸重砂石車,以時速72公里衝撞總統府大門,府前鐵欄杆、阻車柱、地虎閘、階梯4道關卡都攔不住,最後是緊急下放防彈門才成功阻擋下來,除了大門後門更曾經發生濺血事件。

2017年8月總統府後門,遭民眾持武士刀闖入,值勤憲兵被砍傷滿身是血,2014年和2017年的重大事件,在在凸顯總統府的維安缺口。

 
圖/TVBS

記者卓宜姿:「總統府被說是因為先天的地形不良,才會導致維安事件一再的發生,就像上一次的卡車衝撞總統府正門的事件,有人說是因為凱達格蘭大道,有如直線衝刺的跑道才會導致那一次的事件發生,不過真的是因為這樣子嗎。」

前國安局駐法武官李天鐸:「總統府防衛縱深問題,其實從上一次那個車撞了以後就一直暴露,這個總統府增加景觀圍籬,那時候講蓋高牆做什麼,在我們來看都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工作,那你基本上第一個,警衛人員的訓練是不是夠,現在雖然增加了那麼多的電子的儀器設備,可是人員的素質還是最重要的,像以往你挑到總統府裡面去,你沒有(身高)180不要的,沒有這個高中以上的程度不要的,現在大學程度的一堆,可是有幾個能適合當軍人,何況警衛任務又是那麼的單純單調,跟必須經過很多的耐磨耐操。」

目前負責總統府維安的,有211和332營憲兵部隊負責,部屬大約一千多名兵力,但即使人力編組充足,還是擋不住有心人士。

圖/TVBS

記者卓宜姿:「總統府周遭的安全防護阻隔能力,其實相當地薄弱,其實在博愛路這一側可以看到,就只有一般的景觀花台,和蛇腹型鐵絲網進行阻隔,如果有心人士要硬闖絕非難事,因此文化部的文資局,早在106年11月29就決議,要在這裡加蓋景觀圍籬,高度會有2.5公尺這麼高。」

文化部表示總統府已經送出施工計畫,而周邊幾個車道口原本以電動鐵捲門方式管制進出,也會有所增高,從現行的1公尺,調整為1.8公尺。評估後就會開始動工,但這樣做歷史學者擔心,恐怕有失總統府的歷史價值

歷史老師譚賢:「本來歷史就是這個總督府,就是專權獨治獨裁的地方,你現在不但不開放,又蓋圍籬又回到日本統治時期,清代的時候這樣子了,那等於說你已經有點違背民意的感覺。」

 
圖/TVBS

前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事實上因為總統府前,其實坦白講它的腹地是比較狹小的,這種情況之下你設所謂的景觀圍籬,那麼你就會發現說,會使得總統府變得更侷促狹隘,實際上反而是有點破壞總統府原來的景觀,所以那景觀圍籬的目的其實是在破壞景觀,曾經有講到遷到關渡去,但其實你會發現說,不但所費浩大,而且實際上對於整個的行政效率也會出現比較大的不方便。」

其實先前朝野兩黨,都曾討問過搬遷總統府,搬到關渡或是大直的國防部附近,但都因為耗費人力和金錢而放棄,這回維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景觀圍籬確定加裝,能不能有效嚇阻,全民檢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總統府#歷史#古蹟#遷移#維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88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