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了願意生更要安心生 兒少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23:00

蔡英文總統今天參觀私立幼兒園現況時表示,少子化對她來說是國安問題也是國家大戰略,展現出深切關注的態度,但除了希望國人願意生孩子,恐怕大問題是,到底生了之後如何安心,尤其最近層出不窮的兒虐問題,現在兒少法修正法案三讀通過,其中包括托育中心都要裝設監視器,以及檢警單位將與社工互相配合建立兒童安全網。

圖/TVBS

 
保母崔媽媽:「嗯,好棒,啊。」

一口一口慢慢餵,中午時刻就怕孩子會餓著,有20年保母經驗的崔媽媽,現在除了帶自家孫子,還有一名1歲多的小男嬰。

保母崔媽媽:「啊。」

 
靠著社區口耳相傳,讓崔媽媽這樣的準公共化保母,一個孩子接著一個孩子帶,加上公托中籤率低,以及不時有托育中心虐童案,讓家長考慮把孩子送到褓姆家,環境也比較單純。

保母崔媽媽:「那私托的話因為孩子多,(有些家長)他們怕孩子多的話,會傳染(像是)感冒。」

圖/TVBS

以崔媽媽來說法規規定,兩歲以下孩童只能收兩名,所以多數孩子還是得往托育中心送。

淒厲哭喊這是先前有托育中心,被爆出抽打小孩腳底板,或是家長的心碎控訴。

家長:「其他小朋友在玩,他就被綁在那裡,他就一頭亂髮,在那邊大叫然後在那邊大哭。」

這些怵目驚心的畫面,也讓兒少法修正法案三讀通過,訂21條和增訂8條母法,中包含托嬰中心,必須應設立監視器。

托育中心老師:「這是小波嗎裡面是小波嗎。」
 

托育中心的說故事時間,1到2歲的孩子們聽得好入神,也看得出托育工作需要耐心,室裡的一舉一動,有監視器記錄下來,以這間新北市的托育中心來說,層樓的空間有多達48支監視器,只是根據兒福聯盟調查,高達6成4的家長認為,降低兒虐事件的關鍵不在監視器。

記者詹舒涵:「家長很在乎的師生比,目前法規規定是一比五的一個比例,不過許多的家長都認為,應該要往下來修正減少老師的負擔,但這個方法真的可行嗎。」

圖/TVBS

業者說他們中心目前有90位孩子,21位老師比規定多了3位,因為必須因應輪休等狀況,如果要降師生比人事成本將會大幅提高。

私人托育中心業者江大千:「那這樣子成本增加,幾乎是在百分之20到25左右,可是這樣的成本其實是,業者要負擔的話大概也是沒有辦法,因為(準公托)上路之後,我們的收費上限已經被定住了,那準公共化那其實又對托育人員的薪資,有要求了所以這樣子的成本,可能就得轉嫁出去。」

 
目前加入準公托聯盟的私托收費,一個月不能超過兩萬,以新北來說政府補助9000,家長負擔11000,公托則是一個月9000,補助三千實付6000,收費不能漲人事費不能降,還要減少師生比考驗相當大,新北市社會局就表示,在希望提高托育品質下,建議依據年齡分層調整人力。

新北社會局科長林秀穗:「我們希望0到1,1到22到3是有不同的年齡層來,不同的照顧人力,比如說像2到3的部分,我們也可以比照幼兒園,是用1比8的方式,1到2歲可以比較減輕他的壓力,可以到1比4那如果是在寶寶期,6個月到8個月1歲以下的話,那也可以建議說到1比3的一個規模。」

圖/TVBS

表示因應法規地方盡力配合,而這次兒少法修正也極力打造兒童安全網,包括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檢警介入兒虐案件,建置違反兒少法的裁罰資料庫,就是希望過去單靠社工奔走的兒少議題,能夠加入檢警公權力一同協助預防。

立委(民)李麗芬:「以前是社工你如果要,報給警察或者是檢察官的時候,你要自己蒐證那蒐證完到一個程度之後,警察才會覺得說喔這個可能就是,有犯罪嫌疑那這個可能就要請檢察官,來偵辦這樣那現在是讓社工,專心去做個案案家的服務。」

透過修法托育健全,想擺脫低迷生育率,除了要讓大家願意生,更要安心生別讓國家幼苗,來不及長大就已傷痕累累。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托嬰中心#保母#蔡英文#幼兒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97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