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製造業減稅啟 汽車.蘋果手機響應降價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0:05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大陸4/1啟動新的增值稅率,製造業稅率降至13%,交通運輸、建築業稅率降至9%,這波號稱大陸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增值稅減稅行動,立刻引發市場效應,除了大陸A股兩市受到激勵外,剛剛發布的3月份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更創下8個月以來新高,達到50.8,製造業對未來12月前景預期的產出預期指數,也升至10月新高點。各種商品響應增值稅調降,紛紛調價,像賓士、BMW調降車價最高人民幣6萬;蘋果手iPhoneXS和XS MAX系列也宣布降價人民幣500元,iPhoneXR則降價人民幣300元,其他產品也有不同程度降價。

新稅率發票開出,大陸4月1日起增值稅改革正式啟動,其中製造業稅率從16%降到13%,交通運輸、建築業稅率則從10%降到9%;這波號稱大陸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增值稅減稅行動,預計全年減稅規模將超過人民幣8千億元。

 

北京曠視科技公司首席財務官 王海桐:「我們去年從17%降到16%,就省了300萬,然後今年從16%降到13%,我們預計會省3千萬。」

大陸製造業猶如獲得一場及時雨,像在寧波這家生產包裝箱的企業,光是生產材料成本就占到了8成,加上市場競爭激烈,過去利潤相對壓縮,減稅後,企業就有了多餘的資金可運用。

寧波日和新材料公司董事長 陳斌:「1千元的銷售額(中),那麼按照原來的16%(稅率)繳的話,我們要繳應該是32元,那麼按照現在13%的稅率的話,應該是26元,這樣的話,我們可以少繳,1千元當中可以少繳6元的稅,這樣1年下來的話,我們可以少繳稅費490多萬元。」
 

除了增值稅下調外,稅費抵扣範圍也進一步擴大,例如,企業員工出差的交通費,還有企業不動產廠房投資,也能一次性全額抵扣。

奧斯克斯集團執行總裁 沈國英:「包括這棟新建的這個廠房,我們可以按照新的這個政策,一次性抵扣掉,預計有6千萬的這個抵扣額,節約400多萬元的財務費用。」

以這家空調製造企業來說,按照去年生產經營情況,在今年的各項減稅政策下,企業能新增人民幣3.4億稅費減免。

奧斯克斯集團執行總裁 沈國英:「我們減下的稅費,我們要至少拿出60%以上,投入到品質、技術創新、訊息化投入,包括引進高端設備、高端人才,提升我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減稅下多出的資金,更直接反應在終端消費上,打頭陣的是各家車企,繼賓士、BMW宣布調降車價,最高人民幣6萬元後,一汽豐田也宣布,下調旗下9款車的價格,最多降價人民幣1萬1,降幅達1.8%左右;上汽大眾也打出海報,響應增值稅下調,全系列車款價格調整,高達人民幣2萬元。

民眾:「對我們老百姓是非常好的政策啊,因為買車便宜了,雖然不多它也是錢啊,對不對?不管便宜多少,降得越多我們老百姓獲利越大。」

車價便宜了,汽柴油也跟進降價風潮,每噸分別降低人民幣225元和200元。要挽救銷售頹勢的蘋果手機,也趁勢降價,iPhoneXS和XS MAX系列降價人民幣500元,iPhoneXR降價人民幣300元;其他MAC系列電腦、IPAD平板、APPLE WATCH等產品,都有不同程度降價。國際精品LV、Gucci在大陸銷售的產品,也宣布降價3%;大陸電器銷售門店,則推出一波促銷活動。
 

冷氣銷售員:「等於說讓利了1299元,平時是沒有這麼大的幅度的,最低的時候就有的時候,就讓個300元、400元就已經非常不錯了。」

祭出最大促銷力度,連販售進口食品的連鎖企業,為了呼應這次減稅,也把原先9折促銷,降到85折,折扣品類還比之前多。

來伊份股份公司區域營運總裁 施敏敏:「我們這次減稅的幅度,大概在1千萬到2千萬之間,然後我們準備拿出1千萬這樣的一個金額,讓利給我們消費者。」

增值稅調降市場降價立竿見影,更拉動了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重新站上50%景氣分水嶺,來到50.8,創下8個月來新高,遠高於市場預期;另外製造業者對未來12個月前景預期的產出預期指數,升至10個月高點,顯示企業對未來經營信心增強。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企業景氣處處長 史朝暉:「反映出近期我們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一些簡政減稅降費等,這些政策措施逐步落實,那麼製造業它的產需兩端,得到了進一步回暖。」
 

製造業景氣回暖,激勵大陸A股4月1日開紅盤,上証綜指突破3100點,深証成指時隔10個月再回到萬點以上,兩市成交量再達人民幣兆元。大陸增值稅調降帶來的實體效應,正逐步發酵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增值稅#降價#蘋果手機#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787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