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總統16年掌權 地方選舉首踢鐵板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3 10:55

土耳其舉行五年一度的地方選舉,票數陸續開出,由總統艾爾多安率領、簡稱為AKP的正義與發展黨,在這次的選戰中表現差強人意,儘管在地方大幅領先,但25年鐵票區首都安卡拉、經濟重鎮伊斯坦堡等大城市敗選,是艾爾多安執政以來最大挫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3月31日舉行地方選舉,超過5千7百萬選民,選出30個主要城市的市長、各地省長、市議員以及地方官員,正逢當地經濟衰退、通膨危機未解的狀況下,這場地方選舉也被視為是對總統艾爾多安的信心公投,而從陸續開出的票數來看,16年來穩站政權金字塔頂端、大小選戰很少吃敗仗的艾爾多安,這回恐怕踢到鐵板。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作為AKP正義與發展黨,無論是我們本身,或是與友黨組成的『人民聯盟』,都共同投身到選戰裡,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獲得16個大都會區、24個省、538個區域、200個城鎮的支持。」

目前官方點票結果,尚未正式公布,不過根據當地媒體釋出的統計數據,執政黨簡稱為AKP的正義與發展黨,加上友黨民族行動黨(MHP)的7%,由這兩個黨派合組的「人民聯盟」(People's Alliance)贏得土耳其半片江山,看似成績不錯,但卻失守最重要的都會區,在12個主要城市中輸掉7個大城,其中包含首都安卡拉。

 
CNN記者:「儘管總統本人仍在吹捧他的政黨、以及所屬聯盟,在全國的表現有多好,但是從這些選票中也傳遞出一些警訊,(執政黨)丟失主要大城市,像是首都安卡拉,這是國家重要的政治席位,輸給了在野黨的市長候選人,儘管得票率差之毫釐。」

AKP政黨體系25年以來,首次丟失安卡拉市長寶座,他們推出的候選人獲得47.2%的選票,以將近4個百分點之差,輸給代表在野陣營共和人民黨(CHP)出征的對手。

安卡拉居民:「是時候看看人民共和黨,會為這個國家做出什麼貢獻了,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過去(人民共和黨)處於頹勢,現在它在安卡拉復活了,我認為這是權利、法律和正義的勝利。」

而這場選戰中最重要的指標──伊斯坦堡,不僅是文化經濟地位首屈一指、擁有超過1千5百萬人口的第一大城,更是艾爾多安從政發跡的首站,他在1994年獲選伊斯坦堡市長,深耕當地、累積民望;為了在這次的選戰中增加勝算,AKP特別派出前總理葉德仁(Binali Yildirim)上陣。

伊斯坦堡市長候選人 葉德仁:「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統計完3萬1124個投票箱了,根據非官方結果,我們贏得了伊斯坦堡的選舉。」

不過結果沒有如他所願、順利地壓倒共和人民黨的中生代候選人伊瑪莫盧(Ekrem Imamoglu)。 

伊斯坦堡市長候選人 伊瑪莫盧:「我說得很清楚,我知道我們贏了,但是由於我的良心、道德觀、政治立場以及風度,(正式結果出爐前)我無法宣布(勝選)。」

 
兩人以些微優勢,接連聲稱自己贏得伊斯坦堡的市長選舉;但由於雙方票數太過接近,官方遲遲未公布最後結果,不過根據最新釋出的票數,伊瑪莫盧佔了上風。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 谷溫:「截至目前為止,根據我掌握到的數據,伊瑪莫盧有415萬9650票、葉德仁413萬1761票,如我所說的,點票過程還在進行中。」

土耳其執政黨吃下敗仗,追根究底,民生問題、經濟萎縮是最大的主因。

CNN記者:「造成很多選民不滿的關鍵因素就是經濟,土耳其里拉幣值仍處下跌狀態,通膨率達到兩位數,失業率飆漲到10%,青年失業率在20%,不是什麼新現象,但一直在惡化。」

這張地方選戰成績單,對執政黨而言差強人意,但短時間內不會動搖艾爾多安的總統大位,等到他完成2023年的任期之後,還可以競選連任一次,如何強化經濟、對抗通膨、提高就業,將是他接下來的首要之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選舉#艾爾多安#伊斯坦堡#安卡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21

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