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中國富人新寵 私人飛機啟航上天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01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私人飛機唯我獨享,在一個社會裡,擁有私人飛機的人,大概是極少數,記者張逸民、廖珮君從地面仰望中國天空,發現從私人直升飛機入門的富豪,又有了新玩具!考張執照要投資的學費,相當新台幣180萬,加入飛行俱樂部,一年要100萬辦卡,這是有錢又有閒,才能入門的休閒,看新鮮、看門道,讓我們藉著這些大陸富豪的直升機,飛起來看看。

◎富豪新玩具 千島湖直升機架訓班

推開機庫門,直升機就位,起飛了,但在空中好像有狀況,該要垂直起落的直升機,竟然迫降滑行,起落架摩擦跑道,頓時冒煙。

這不是軍事演習,更不是電影拍攝,來到千島湖,看佔地4公頃,大陸最大的直升機駕訓基地,大陸低空空域要解禁,有錢人玩膩跑車,乾脆玩起開飛機。

千島湖基地經理騰震:「這是固定翼的通用飛機。」記者:「一般大家玩私人飛機,都是開這種嗎?」騰震:「現在私用飛機,一般首選應該是這種,是直升機,主要是它比較方便、比較靈活,再一個,它對場地要求比較低,有一個停機坪就可以,但像這種固定翼的,須要建一個跑道。」

◎玩飛機入門 合NT 180萬先學怎麼飛

說是直升機門檻低,當然是針對大陸新富階級,對一般人來說,這門檻還是挺高的。大陸通航業者李啟勇:「這個是一個Robinson的飛機,它叫R22的飛機,這是我們最初級會員,初始駕照培訓的專業飛機,我們初級培訓的學員,我們是按36萬來收費,他可以拿到實照的培訓執照,我們一定想盡辦法,把你做到有實照飛行的能力。」

說穿了,模式跟汽車駕訓班很像,就是保證考照,只是學費要36萬人民幣,台幣近180萬,而且只是入門的第一筆費用。李啟勇:「我們有一個會員會籍制,大概門檻是100萬一張卡,每一年還要交一筆年費,就是說有了100萬,你可以長年來用我們的服務,然後具體每個子項的服務,還是另外再收。」

◎光「卡費」人民幣百萬 已收30名富豪

不得了!光一家業者,有近30名富豪會員,90%資產超過1億人民幣,合5億台幣,但實在很低調,不肯出面聊,我們只能遠遠捕捉到這些鏡頭;但縱使有錢,買飛機不是挑菜,說買就買,大陸民航局規定,私人航空器,還是得交由營運公司來託管。

騰震:「越來越多的人來購買直升機,所以因應而生地出現了託管服務,提供飛行員。」

培訓飛行員:「飛行嘛,飛行我們就是輪班飛。」

騰震:「提供航空器,提供機務保障,提供航務保障,這是一個一整套的服務。」

◎資產上億不「炫富」 富豪低調拒入鏡

有供給,因為有需求,私人飛機登天手續之繁複,非得專人打理,採訪這一趟,我們感受很深刻。

騰震:「哇,今天這霧也太大了,早上霧比較大,一般到了10點鐘左右,它會轉好,但是今天是特別大。」記者:「好,我知道了,那待會就是說,等到霧散了以後,才會打電話問他們,可不可以飛嗎?」騰震:「一會我就可以先諮詢一下。」

要等通可以給飛的電話,我們等了3天之久,還遇到大陸空軍出任務,進行嚴格空中管制。TVBS記者廖珮君:「大陸雖然開放1千米以下的空中,可以私駕飛機,但真要飛還是很困難,首先天候要許可,再來要有這張軍方得通過這一張飛行的計畫,1個小時前通過,我們等了3天,才有這樣的畫面。」

◎低空域5地試點開放 飛出兆元商機

大陸富豪想圓飛行夢,私人休閒也好,公務機也罷,雖說是低空空域解禁,不過目前只是試點開放;但從前端製造到後端服務,估計2012年創造1兆人民幣市場,如此「錢」景,大陸很多年輕人即使自費人民幣20萬,合台幣100萬,也要報名學開直升機,不是當老闆,而是當老闆的飛機駕駛。

培訓飛行員:「就是想飛,現在因為國內飛固定翼的人太多了,飛旋翼機的人還比較少,也是為了將來一個更好的發展。」記者:「20萬聽起來不會是很大一筆數目嗎?」培訓飛行員:「在一個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在這個範圍內,反正也差不多是一套房子的首付吧。」

◎「高貴」投資學飛行 當富豪空中駕駛

看中商機無限,砸錢投資自己,他們還只是20初頭歲的大男生。培訓飛行員:「應屆畢業生嘛。」記者:「喔,應屆畢業就來?所以培訓大概要多久?」培訓飛行員:「加上理論、加上飛行時間,大概半年,半年左右吧。」

培訓飛行員:「現在高鐵對航線衝擊比較大,像直升機的話,怎麼說,前幾年發展也不是很好,這2年說低空要開嘛,低空一旦開的話,發展來說肯定是不錯的很好。」

◎大陸朝陽產業 「空中經濟」見雛形

騰震:「就是朝陽產業。」

前景像朝陽,大陸人說私人飛機勢頭看漲,產業鍊帶動效應大,隨著大陸狂飆的經濟,同步起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330

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