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國人吸菸人口下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22:49

國健署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成人吸菸率近年下降,九十七年近二成二,隔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降為二成,不過,許多吸菸者轉移陣地,根據國健署統計成年人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在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後,有明顯上升趨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民國98年菸害防制法上路後,整體國人吸菸率從20%,下降到107年13%,從數據圖表分析,可以明顯看得到,吸菸人口已經下降了。」

國人吸菸率下降,雖然室內公共場所,早已全面禁菸,現在能抽菸就是「沒有法令禁菸場所」,像是騎樓或馬路。

民眾:「因為通常現在抽菸的人,如果他們在不抽菸人的旁邊,也都會自己躲到吸菸區才會抽菸,所以就看到他們(吸菸者),離開就好了這樣,如果他們不離開,就換我們自己離開。」

 
民眾:「就像我走在騎樓上,有時候會突然覺得好像有一股菸味,然後就會下意識想看一看是誰在抽菸,然後就希望可以躲開這樣菸味,不希望自己一直,就是讓那個菸味進入到自己身體裡面。」

圖/TVBS

不吸菸民眾的擔心,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根據國健署統計,成年人「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以民國98年一月「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後」,有明顯上升趨勢。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2009年新法實施之後,公共場所的吸菸率下降了20%,所以有一部分的人就可能轉移到,可以吸菸的地方,像公共場所沒有禁煙的區域,他就到那邊去吸菸,所以他那個,那一部分二手菸暴露是有慢慢的上升。」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那很多人對於現在走在馬路上,有前面旁邊,有人吸菸這個問題非常困擾,那其實我常看到有人避開人群,在戶外吸菸,我都還會跟他說謝謝笑一笑,跟他說謝謝,因為他願意守法,他不忍心去傷害他的同事跟陌生人,他願意守法不在室內公共,工作場所吸菸,跑到戶外。」

董氏基金會每年都會接到數以百計的民眾二手菸害申訴!從民國98年實施大部分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後,職場及餐廳的二手菸害申訴從98年的一千多件,降到107年史上最低的66件,儘管吸菸者明知道「禁菸政策」,但是菸品對人體造成危害,影響非常大,但該如何降低二手菸和三手菸暴露率。

圖/TVBS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因為我進到這個室內裡頭,唉呦有人抽菸你有感覺,可是五到八分鐘你嗅覺就疲乏了,所以你就不知道這裡頭充斥二手菸和三手菸危害,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強調,一定要室內公共工作場所,百分之百的禁菸。」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二、三手菸的防制,像我們的寵物毛小孩影響的部分,那確實這個部分也引起滿熱烈的一些討論,大家就會知道說原來殘留在沙發,地毯或者是我們衣服上面這些三手菸,也會對我們家庭的小孩,會影響到他們的身體健康。」

目前台灣法律「餐廳」、「旅館」、「商場」可設「室內吸菸室」,全台三百萬吸菸者多轉往「沒有法令禁菸場所」的室外。如果剛好有不吸菸的民眾經過,不僅會聞到二手菸,附著於頭髮、衣服上的三手菸,仍有可能經由接觸進入人體,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健署#吸菸#二手煙#菸害防制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98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