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接待紐國總理 惡化關係現融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1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訪問中國大陸,原本預定3天的行程縮短為一天;主要是紐西蘭3月中才發生清真寺槍擊案,阿爾登不宜在國外待太久。阿爾登此行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修補和中國之間急遽惡化的關係。紐西蘭去年以資安為由,禁止所有電信業者使用華為的5G設備,引發大陸政府的不滿,展開一連串的報復動作,像是取消旅遊展、拖延紐國外交人員的簽證,以及不給落地許可給紐西蘭航空等等。阿爾登在會前表示,仍堅持不使用華為5G設備的立場,但會向習近平說明處理的狀況。大陸是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國,如果阿爾登不能緩和中紐關係,國內經濟勢必受到衝擊。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在一號訪問中國大陸,由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迎接,隨後她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兩國間也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包括打擊逃稅以及在農業和金融上的合作。

 

3月中,紐西蘭發生了清真寺槍擊案,阿爾登也因此將3天訪中行程縮短為一天;此行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修補與中國大陸之間急遽惡化的關係,而其中的癥結就是華為。

記者:「過去12年,華為是紐西蘭電信業背後的技術龍頭,它和紐西蘭所有電信公司合作,協助架設網路和寬頻,範圍遍及紐西蘭全國。」

紐西蘭政府去年就以國家資訊安全為由,禁止華為與紐西蘭電信公司發展5G設備,引發北京政府不滿,近日頻頻給紐西蘭穿小鞋。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這個決定會不會讓紐西蘭和中國的關係變複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的雙邊關係,是否足以處理這樣複雜的問題,答案也是肯定的。我們必須堅持立場,和中國保持成熟的外交關係,把兩國外交政治化並不是一件好事。」

大陸故意拖延紐國外交人員前往北京的簽證;2月紐西蘭航空一架飛上海的班機,因為落地文件上將台灣指涉為國家,因此被取消落地許可,原機返回;還有兩國籌備2年多的「2019中紐旅遊節」,大陸方面也突然喊停。

國際貿易部發言人:「紐西蘭的旅遊業投下了很多錢,希望這個旅遊節能辦的成功,中國的舉動是讓人憂心的警訊。」

紐西蘭總理也承受不小的政治壓力,要求她盡快修復與中國的關係,以免影響經濟;阿爾登因此計畫與習近平會面時,說明紐西蘭情報單位,對華為公司的疑慮和處理進度。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是的,這是一個對話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和中國討論,華為案最新的進度。外界的觀點是,華為被禁了,但這不是事實,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說清楚,目前紐西蘭處理的進度和大致的工作。」

紐西蘭在2008年和中國大陸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大陸目前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國,去年雙邊貿易規模達到190億美金;大陸遊客也占了紐西蘭觀光市場的第二位,大陸留學生則是紐西蘭國際學生主要的來源,酪農業更是仰賴出口大陸市場。

紐西蘭乳品業者:「中國是個做生意的好地方,那裏的機會超多的,主要是兩國間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近幾年在南太平洋擴張勢力,花了數十億美金資助太平洋島國;這也讓澳洲和紐西蘭倍感威脅,擔心他們在這個區域的影響力會被削弱。

紐西蘭中國顧問 傑寇比:「太平洋島國急需發展,而中國在這方面是專家,特別是在運輸基礎建設上。」

近日澳洲總理更是頻頻出訪太平洋島國,像是要在帛琉、馬紹爾群島、大溪地,和庫克群島新設使館,加強外交關係。紐西蘭也通過更多的預算資助太平洋國家,藉以維持區域影響力。

紐西蘭議員:「我們必需增加金援的預算,保持在這個區域了影響力。」

美中因為貿易戰而互相對立,紐西蘭和美國同是國際情報交換機構「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成員,英國和加拿大等盟友,紛紛宣布禁止使用華為5G設備,紐西蘭的跟進也被視為是加入美國對抗華為的陣營;不過阿爾登強調,這是紐西蘭自己的考量。要堅持對華為的立場,同時又要能平息大陸的怒氣,阿爾登一日行的任務,非常艱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西蘭總理#習近平#禁華為5G#太平洋國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781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