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人過世回不去…綠島醫師遭公審 施景中:超人也會垮


發佈時間:2019/04/01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11:55
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就是愛綠島」
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就是愛綠島」

台東綠島一位媽媽日前因女兒撞傷額頭流血,著急將女兒送急診,不料卻碰上醫師休息時間,要她先去吃飯再來看診,讓她氣得在臉書怒罵「這是你醫生的醫德嗎?」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對此台大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發文抱不平,怒批「全綠島只有一個醫生,家屬妳希望多VIP的服務?」並強調,每週7天、每天24小時待命,「就算超人也會垮掉」。

29日一名媽媽在臉書社團「就是愛綠島」PO出女兒額頭流血的照片,表示女兒不慎在家跌倒受傷,因此立刻帶女兒到綠島衛生所掛急診,並將傷口縫合,不料趕到急診後,對方竟表示晚上6點是休息時間,要她先去吃飯,7點再回去看診,且孩子一直哭鬧,必須有男人壓住才能好好縫傷口,甚至還向她表示「出島(傷口)縫得比較漂亮」 ,讓她氣得怒罵「這是你醫生的醫德嗎?」、「你的休息很重要嗎?別人生命都不是生命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對此該名陳姓醫師回應「是一場誤會」,她表示,當時確實是休息時間,但護理人員通知後,她就急忙趕到診間幫女童止血,檢視傷口約2公分,考量要打麻醉,但因女童當時一直哭鬧,力氣較大且又躁動,她才先跟媽媽說先帶女兒去吃飯,等情緒較穩定後再去縫合傷口,表示「能體諒媽媽的心情」當下可能因太心急又心疼女兒,才會出現情緒性的發言,不會責怪她。

圖/截取自施景中臉書


文章一出,引發網友熱議,對此施景中醫師忍不住回應,「難道醫師不是人?醫師都不用休息洗澡睡覺吃飯嗎?」他在臉書PO文寫道,由美國醫生寫的《急診室的春天》,第一集演到一名急診當班的實習醫師,由於病人眾多,好不容易才能抽空到割傷手指的病人面前詢問病況,他問「割傷多久了?」家屬回答「已經超過12個小時了」,醫師一聽又把要縫合的針放下來,向家屬表示已經過了primary suture(初級縫合)的時機,要等secondary primary suture(次級縫合)了。
 

施景中指出,家屬說「醫德呢?別人的生命都不是生命嗎?」他直呼「只是這樣傷口哪裡會影響到生命?」並說道如果受傷的是他的小孩,在送醫縫合前,「我一定加壓傷口止血,絕不會故意讓自己女兒流血流出來拍照,故意影響大家對醫師的觀感。」再者他表示,一般傷口12個小時內縫合,臉部傷口可延至24小時內縫合,「全綠島只有一個醫生,家屬妳希望多VIP的服務?」

接著施景中分享一名婦產科的前輩遇到的案例。該名婦產科醫師接生數量非常大,有次回家洗澡正準備抹肥皂時,電話就響起了,產房打來告知「孕婦的胎心音減速,必須趕緊剖腹」。不料他一到產房,就被家屬用相機伺候,不僅記錄他到院時間,還強迫簽下切結書,讓施景中不解「這樣對待你小孩的恩人,說得過去嗎?難道醫師不是人?醫師都不用休息洗澡睡覺吃飯嗎?」

這次綠島支援醫師被公審事件,讓施景中感慨「每週7天、每天24小時待命,就算超人也會垮掉。」並表示乾脆回來台灣,「別人不珍惜妳,這個世界一定有更值得妳的地方。」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綠島衛生所主任田淑惠表示,衛生所目前就只有一位陳醫師,如果台灣找不到醫生到綠島短期支援,陳醫師就無法休假,她曾因此連續上班10天,每天從早看診到晚,深夜還得處理急診,今年3月間陳醫師的姨婆過世,因找不到其他醫生從台灣來綠島支援,陳醫師因此未能返回台灣,送她姨婆最後一程,她卻不曾有過怨言,盼鄉民能體諒及多包容。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島#公審#施景中#流血#醫生#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873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