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將公布新年號 全民見證新時代來臨


發佈時間:2019/04/01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09: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日皇明仁4月30日將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為新日皇,日本政府上午公布新年號。許多民眾一家人經歷三個年號及世代的更迭,期待新年號伴隨美好時代到來。

皇太子德仁5月1日將即位為新日皇,日本的年號將更改。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上午11時半(台灣時間10時半)左右將公布新年號,半小時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向人民說明新年號的寓意和典故。

 

日本第一個年號是645年的「大化」,今天公布的新年號是第248個年號,至今年號都是取自於中國的古典書籍,新年號是否也源自於中國古典,備受關注。

這次是日本憲政史上首度因日皇生前退位而更改年號(改元),日本政府希望盡量減少對民眾生活帶來影響,因此不在新日皇即位的5月1日當天,而是提前於今天公布新年號。1989年1月8日起使用的年號「平成」將於本月30日隨著日皇明仁退位落幕。

日本正值賞櫻季多處櫻花盛開,有些業者推出與年號有關的活動。像是位於東京北品川的綜合商業設施「御殿山trus tcity」是知名的賞櫻景點,目前掛著寫上各種年號的燈籠,吸引賞櫻客前來觀賞,也有新人趕著在平成時代結束前辦婚禮。
 

這些燈籠上的年號是從安土桃山時代末期(安土桃山又稱織豐時代)所制訂、用到江戶初期的年號「慶長」(1865-1868年)到現在的「平成」,一共40個。

現年39歲、帶著2歲女兒前來賞櫻的孕婦中山由香里站在寫著「平成」的燈籠前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就讀國小的時候剛好是由「昭和」變成「平成」時代,轉眼間平成時代就要落幕了。自己的青春都在平成時代,平成時代日本經濟景氣變得不好,許多人為了就業吃盡苦頭,期待新時代是個好時代。

中山表示,還健在的祖母是大正15年出生的,自己2歲的女兒是平成時代出生,但目前肚子裡的胎兒將是新時代的寶寶。

被問到對於現年85歲的日皇明仁的看法,中山說:「在我印象中,現在的天皇是個很了不起的人。」

中山研究中日之間的近代史與現代史,曾到北京大學留學。她認為,日皇明仁真的是和平主義者,不論從日本左派或右派人士的立場來看,都找不出可挑剔日皇明仁的地方;她希望皇太子德仁即位為新日皇後,身為象徵天皇,也能做出對國家有貢獻的事。

另一名60多歲的渡邊女士認為,平成時代是個很好的時代,沒發生戰爭,且自己身體健康沒病痛。她表示,日皇明仁是個非常穩健的、關懷人民的好天皇,4月30日將退位(卸任後稱呼為上皇),希望他能多保重,頤養天年。

歷經泡沫經濟瓦解、政治紛亂、311大地震與豪雨等天災地變等的平成時代即將落幕,5月1日新日皇即位後,新時代將開啟。除了皇位繼承的一連串相關活動之外,5月底美國總統川普將訪日,成為新日皇接見的第一位外國國賓。
 

日本大阪6月將主辦20國工業集團(G20)高峰會、美日貿易談判將舉行、10月消費稅調漲等,日本的政治、經濟將有新變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年號#日皇#平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1048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