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雙語教育元年」!偏鄉外師僅個位數 地方自立自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14:52

行政院去年喊出,2030年要把台灣打造成,以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的雙語國家,雖然不少國中小學都已投入推動,不過立委發現,全台400多名外籍師資,幾乎都集中在都會區,偏鄉地區的外師只有個位數。英語教學專家認為,政府不能只能喊喊口號,而是要把英語教育視為前瞻建設,真正拿出數百、數千億資源投入,才有可能達到成效。

圖/TVBS

 
青埔國中外籍老師Jason:「我們再來玩一個遊戲。」

體育老師有張洋面孔,托球技巧和比賽規則全用英文講解,桃園市青埔國中去年開始推動雙語創新教學,讓英文不只是考試科目,而是融入生活、學以致用。

學校另一頭,七年級家政課正在用英文傳授,如何炒出香噴噴的蛋炒飯。

 
青埔國中外籍老師JohnVS.學生:「我們可以放在碗裡(好的)。」

從備料、火侯到擺盤,外國人習慣怎麼講,同學透過對話,熟能生巧。

學生:「一邊學到英文,然後一邊可以開心愉快地上課,讓我體驗跟國小不同的感覺。」

學生:「出去國外的時候,然後試著跟外國人一起聊天,然後增加自己的那個,跟外國人講話的經驗。」

青埔國中的家政課和體育課,目前由兩位外師,搭配中師協同教學,明年除了再增聘一位外師,美術、音樂和表演藝術等非考試科目,也將導入雙語模式。

圖/TVBS

青埔國中英語老師范雅琦:「我們會跟他(外師)說有些字可能太難啦,那我們改簡單一點的字啊之類的,就是他的簡報做好之後,大家會再一起討論一次。」

青埔國中英語老師:「攪拌機就是一種機器,你可以用來榨果汁。」
 

穿戴虛擬實境裝備,學英文不再單純反覆背誦。

青埔國中老師郭致廷:「像這個的話它是模擬在機場,那你可以看到說它上面的任務,它就是跟一些旅行英語有關係的。」

透過遊戲闖關,體驗使用英語的樂趣。

青埔國中外籍老師Jason:「約會的時候,男生一定要買什麼食物給妳。」

下課還能與外師練習對話,拿獎品當誘因,提高學習興趣。為了達到行政院喊出的2030雙語國家願景,全台國中小正逐步推廣雙語教學,然而相關預算,地方政府得自立自強。根據粗估,聘請一位外籍老師,包含食宿補助、仲介費、管理人力等直接間接成本,平均就要160幾萬,桃園市一年砸上億預算,已是全台之最,但這筆錢如何發揮最大效益,教育局想方設法。
 

圖/TVBS

桃園市教育局國中教育科長蔡聖賢:「(未來推廣)遠距的協同教學,也就是說在有外師的學校,在這個學校上課,那同一個時間在另外一個學校,也能夠同步來上課,我們希望把外師的教育來做到,擴大到最大的效果。」

青埔國中校長林挺世:「初步目前的階段,應該要提供一些外師的資源,來協助中師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跟心態,組織上它可能要成立一個國際雙語部,然後全力來推動雙語教學,而不是掛給原來的同仁,那他執行上有負擔的話這個成效會有限。」

英文將成為台灣官方第二外語,但師資準備好了嗎?根據統計,全台目前共465名外籍教師,南投縣人數僅僅2名,另外嘉義縣市、花蓮縣、金門各4名,彰化、澎湖也只有個位數,對照六都的新北、桃園、台北,偏鄉找不到人的困境,再次浮上檯面。

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重點是在於經費跟資源的投入而已,而不是在於有沒有老師有沒有教材,如果我現在說我現在偏鄉的外師,一個月15萬20萬比大學教授還高,你看找不找得到美國或是一些老師進去,當然可以啊,問題是你要投入這個資源你重不重視。」

缺乏經費和資源,就怕拉大城鄉落差,雙語教育淪為口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雙語#師資#教育#英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71

0.2952

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