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輸也不傷害蔡總統」 賴清德賣新書直球對決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焦漢文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9 23:02

行政院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後,相隔11天,新書出版,儘管英德直球對決,已成定局,但新書發表會上,賴清德仍不斷強調跟蔡總統是「君子之爭」,不過說到政治人物出書,已經不算新鮮事,大選年的出版政治學,其實暗藏深意。

圖/TVBS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我寧可,輸掉這一場初選,我都不可能去傷害蔡英文總統。」

從賴神到賴揆再到「賣書郎」,賴清德完成黨內初選登記一個多禮拜後,火速發表新書,時間點引人聯想。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感謝蔡英文總統,她剛剛有送花來祝賀,非常非常感激,蔡英文總統的關心,大家如果看書也知道,這本書並不是為了總統選舉的事情。」

 
強調出書不是為了逼宮總統,但賴清德的新書發表會,就選在蔡總統結束出訪的隔天,接著還要巡迴北中南,似乎宣告選舉行程開跑,英德之爭走向白熱化。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我出來並不是否定蔡總統,也不是否定大家共同的努力,要打一場典範級的初選,君子之爭,超越個人也超越派系。」

提前曝光的新書內容,包含「閣揆的五百天」,紀錄內閣施政以及總統蔡英文二修勞基法,還有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等,新書未上市先轟動但基層擔心分裂的聲音沒斷過。

台南市長黃偉哲:「才剛笑別人,我們自己就產生了蔡賴爭,手心手背是肉,覺得手心手背太小,會講前胸後背都是肉,那肉比較多一點,所以對民進黨來講,是適合跟更適合的人之爭,不是適合跟不適合的人之爭。」

圖/TVBS

總統蔡英文(2018.12.6):「賴院長跟我是很緊密的工作夥伴。」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018.12.07):「不是為了我個人,我不計毀譽,我都是為了大局。」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019.03.18):「回應基層民眾的期待,登記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
 

總統蔡英文(2019.03.26):「(賴院長出新書你會買嗎),欸我覺得,如果我不買,書店也會送我的。」

賴蔡兩人,昔日搭檔分手變對手,除了民進黨內的英德之爭,屢被徵召的賣菜郎韓國瑜,不管是替人輔選還是真有可能跳下來自己選,對於藍綠來說,都不可輕忽,但說到出書...

記者黃琲茹:「有人說,大選年就是出書年,我們桌上擺的這些大作,觀眾朋友對於這些封面人物一定不陌生吧,其實最近這幾個月來,像是馬前總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有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接連出書圈粉,書店就統計了,藍營這三大天王,截至二月為止的銷量,三個人加起來已經累積賣出超過十萬本,不過政治人物瘋出書,除了看銷量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

圖/TVBS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等於是除了總結他過去的成績以外,當然也對於他下一步競選總統,有一個宣傳的效果,對於某些特定的選民他們會去看,但我相信其實說實在,這樣的書,宣傳效果遠大於實質上,到底是要給誰看這個效果,比如說,我要出書了,我會有記者會,會有人來討論我書裡面的內容,它就像是一個競選活動,只是用一個書來包裝。」
 
 
政治人物出書,國內外都有先例,以歐美來說,政治人物出書,因為任內豐富經驗,著作常被視為社會共同資產,國內政治人物是在任內、卸任後、大選期間出書,不同時間點,代表的意義都不同。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李大中:「對於政治人物來說的話,其實出書還是一個比較有溫度的,一種熱騰騰的做法,因為每一次如果能藉由新書發表會,簽書會,它都是一個直接跟在場民眾接觸的一個機會,何況也不是只有台灣如此,我們看像美國的歐巴馬還有川普都是這樣,出書如果是在卸任之後,我覺得也是一種取得一種主要的一種主動權,來去做一個自我的宣傳,自我的一種文宣,當然可能有一些版稅,也可能是額外收入。」

選戰出版成為另類的政治行銷,藍綠白,瘋出書,拚人氣,不管是話題熱度還是銷量數字,誰都不想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賴神對決小英

#賴清德#新書#蔡英文#初選#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73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