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癌不靠運氣 多做這件事 肺癌提早現形!


發佈時間:2019/03/29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9 21:15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肺癌位居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即使不菸、不酒,體能好也不等於不會罹患癌症。然而,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南基醫院協同院長 蔡松彥醫師也是在例行檢查中才發現罹患早期肺癌,在化療五個月後又疑似復發,主流醫學無法進一步幫忙,於是花了近千萬學費,嘗試許多新的療法,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地邀請蔡松彥醫師上節目,除分享心路歷程外,也帶大家來瞭解抗癌新招式!
 
       蔡松彥醫師對自己的體力相當有自信、平時不菸不酒、長年都在登山,博士班畢業後為圓登山夢,鍛鍊一年爬上中央山脈。圓夢三個月後,在例行健檢確診罹患肺腺癌合併麟狀癌第二期。診斷後三天就接受外科手術,將腫瘤切除。蔡松彥表示:「我完全沒有任何徵兆,是因為同仁一直提醒要健康檢查,不然以我的個性,因為身體狀況還不錯,通常一忙起來就會忽略檢查」。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也分享:「台大醫院為照顧同仁健康,曾為全院300位45歲以上主管與醫師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心肺檢查,檢查後竟然發現其中有12位罹患早期肺癌!」,而這六年過去了,這些同仁依然健康有活力,全都因為期發現早期治療,接受手術得以存活!因此,預防癌症不能靠運氣,定時健檢很重要,早期發現可以大大提升治癒率!

 
圖/TVBS提供
       蔡松彥醫師化療5個月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但又在同側另一肺葉發現多顆結節,蔡醫師表示:「當看到自己片子時有很大的衝擊,因為當你面對別人生命的時候,是站在一個專業的角度,當你面對是自己生命的時候,我想那種恐懼還是有的。」因為散在多處且太小,無法進行穿刺切片診斷,於是藉助另類癌症檢測診斷方式「超微癌症基因檢測」,這是一種判定癌症的非主流醫學檢測方法,雖然無法取代病理切片診斷,但仍有參考價值。另外,蔡醫師還有搭配經絡儀,運用皮膚電阻抗的反應,來檢測經絡是否平衡,檢查全身上下的十二經絡,經絡要通身體才健康。蔡醫師分析:「癌症患者的經絡通常是不通、不平衡的,透過經絡儀的檢查,可以看到身體哪裡的經絡不通。」

       而肺癌的產生,也可能跟遺傳基因,以及家族成員共同的生活環境有致癌可能有關,所以有家族病史的人或老菸槍,更要定期檢查!亞大醫院胸腔內科戴芳銓醫師表示:「曾遇過一家有四人得肺癌,而且都是同一型態」,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對象項目就含有家族史,只要兩個(含)以上直系血親可能風險就會偏高。另外,壞情緒也可能導致癌症,讓好細胞變癌細胞。不同的心理情緒也可能引發不同類型的癌症:
 
圖/TVBS提供
       除了保持身心愉快,定期做健康檢查,營養素的攝取對於防癌也很重要!蔡松彥建議:「平日適量攝取含有Omega-3的油脂 ,補充菇類及藻類,多樣且多量食用十字花科、蔥等蔬菜,還要補充味噌湯、優格等含益生菌食物」,並配合足夠量之蛋白質攝取,維持或增加身體活動強度,以利支持肌肉質量、身體功能及代謝狀態。要了解更多抗癌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康2.0#鄭凱云#TVBS#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心肺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94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