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測了更糟? 30年不變「兒童氣質常模」擬修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9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9 18:23

每個小朋友有不同個性,過去在醫學上,常使用「兒童氣質量表」來評鑑孩子個人特質,不過這量表建立至今,30年來沒變過,隨著時代演進,不只環境改變,就連家長教養方式也跟過去大不相同,現在就有醫院準備要重新建立這份常模,究竟差別在那?未來又會如何應用?來看我們的調查報導。

圖/TVBS

 
跟著老師手舞足蹈,或是台下聽故事,同樣動作,有的孩子靜靜聽, 有的小朋友搶發言,每個孩子個性不同,老師教導方式也不一樣。

幼兒園老師:「這個收進去,眼睛要看這裡,你的鉛筆,彎腰,可不可以把它完成呢?」 

師長循循善誘,這些問題聽起來容易,但可不簡單,因為這攸關的是評鑑一個孩子的人格特質,只不過這量表從30年前就用到現在,時空背景不同,還適合嗎? 

 
恩主公醫院心理師彭兆禎:「30多年前其實台灣是農業時代,現在是工商業時代,當時時空背景,其實是會有很大差距。」

圖/TVBS

到底差異多大,看看這量表題目,像是喜歡和大人上街買東西,30年前逛百貨公司可能是時下流行,到了今天,網購發達,恐怕就連大人,也不見得常逛街。

還有題目測試,孩子對玩具糖果喜愛程度,但事實上,現在小朋友界新寵,是3C用品。

時空背景差很大,換句話說,正常小朋友用了舊量表,可能變成問題孩子,更何況這份常模1985年設定時,當時參考基準 ,是雙北1千多個孩子,卻使用在「全台」3到7歲小朋友。

教育科技公司業者林美慧:「大人太習慣有一個既定的模型,教育應該是回歸到被教育者本身的需求。」

其實過去這類的評鑑指標,就曾被批評方式太草率 ,像是判斷小朋友過動的評量,  選項有很難專注工作或遊戲和會弄丟作業,   只要一個區塊兩分以上,就建議要到醫院診斷,  但這些選項,遑論孩子,就連大人都很容易出現,現在從學齡前專用的氣質量表先更新。

圖/TVBS

 
家長vs.師長:「反應度那麼弱,我要怎麼引導孩子?這就會有一些建議、對策。」

重建常模 ,預計一年內,蒐集全台3200個3到7歲兒童當基準,比起30年前,新版氣質量表,考量的更多是現代教養方式。

家長:「比較生活化,比較貼切小朋友日常生活,透過這個量表了解女兒百分之八十,還滿接近我女兒的個性。」

量表制定、揚長避短,未來不只應用在醫學,新北市更研擬未來要做為教學工具,學校、家長一起找到適合孩子的教育模式,也證明時代演進, 教養方式更要與時俱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量表#氣質量表#時空#時代#過時#教育#兒童#幼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1177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