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改改到沒信心 爭著送私中家長搶破頭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8 23:06

台灣的12年國教帶來一些教育狀況,像是升上國小高年級,不少學生馬上就面臨考試壓力,因為教改改到家長無所適從,反而急著想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希望孩子可以順利升學,如果學校有高中部,還能夠直接一條龍學習,但反觀公立國中,因為少子化和國教影響,正在面臨減班危機。

圖/TVBS

 
家長謝詩瑩:「哥哥和我,一起寫,寫什麼咧。」

念小一的兒子遇上作業問題,就得靠家長幫忙解惑,身為媽媽的謝小姐表示,現在的國小教材跟過去不同,有時候連家長都看不懂,但謝小姐最擔心的不是這些,而是大兒子要升國中的未來。

家長謝詩瑩:「(平均)每三個月,就會換一個新教材。」

 
拿出一本本教材,這不是學校作業,而是為了考上私立初中,而去補習的功課這種宛如聯考的私中考試,從每年2、3月開始就在開跑。

家長謝詩瑩:「(私校)同儕之間的影響,你到了那個環境自然而然,你就得讀書所以你可能沒有自律性的情形
你都會被激發出來,再來就是我說的老師的師資的問題,公立國中變成有一個情形,老師不敢管學生。」

對公立國中的不信任感,讓家長們把孩子往私中擠,準備入學考的補習班一期收費就要四萬,等於一年高達八萬家長依然不手軟,而12年國教民國103年上路,但106年9月的報告有高達6成1的民眾,不認為學生壓力減輕不認同十二年國教。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歷經一連串的國教改革之後,家長真的越來越喜歡,把孩子送到私立國中來就讀,我們看一下近幾年的數據,就讀私立國中的學生比例從90學年度的百分之8,到了106學年度提升到了百分之13。」

以台中知名私中國中部,衛道、曉明、明道,每年規劃招收500到900不等,但報考人數都高達5、6千人,而台北老字號延平中學,今年剛舉辦完入學評量,報考數2362人只招收495人。

延平中學副校長張漢鏞:「私立學校跟公立學校,老師的心態可能也不大一樣,像我們學校就標榜學生在老師一定要在,所以我們整天老師都會待在學校,所以學生如果說任何時候有問題,老師都會出來處理。」

 
私校有經營和招生壓力,這幾年為了不斷提升學生素質,把國中增班高中減班。

延平中學副校長張漢鏞:「其實在學費方面,只要家長認為他的這個學費,花的值得那我想家長在這方面,是不會吝嗇的。」

盡力招收潛力學生把菁英集中直升,而相較於私中不受少子化影響,從90學年度到106學年,全台學生人數都一直在8、9萬人,公立國中可就沒那麼樂觀,則是從85萬多人一路降到56萬多人,不少公立國中都在減班,以北市來說北市教育局表示,107學年度國中確定將減26班。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因為他們(私校)所需要的經費啊,或是所需要的資源並不一定要政府,來去補助啊或是提供所以,他們在法令上他們也有他們辦學的一個彈性。」

圖/TVBS

公立國中受國教法限制,必須處於常態分班的狀況,面對素質不齊的狀況,教學上相對辛苦,加上少子化家長願意投入的資源變多,很容易就把孩子往私校送。
 

學者認為這是教學體制和觀念的碰撞,公立國中如果還是以制式教學,很難挽回頹勢,以現在講究素養培育,公立國中就該把握機會發展特色教學。

政大教育學院教授秦夢群:「譬如說我們特地講到這個,鄉土教育的課程啊或者是說,像這個環境教育的課程、生命教育的課程它必須要結合,他所處的社區然後發展出,他自己的特色課程來。」

國教改革私校窄門,台灣教育一變再變,就考驗家長和校方如何跟著觀念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教#改革#私立學校#學費#教育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8

0.1173

0.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