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起上街玩! 封街把遊戲空間還給孩子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8 23:06

比起從前,現代都市孩子能夠遊戲的綠地變少了,除了打造特色公園之外,特公盟在3/30舉辦了封街遊戲的活動,要讓台北市府前的市民廣場變身遊戲空間,希望促進孩子的創造力,也讓政府單位更重視下一代的遊戲權利。

圖/TVBS

 
遊戲場裡,小朋友們玩得好開心,這圓山花博舞蝶共融遊戲場,1年前由身障同盟參與推動。

身障童盟理事長周淑菁:「輪椅鞦韆它透過這個斜坡,輪椅直接上來之後,然後它這邊有鏈條可以固定它的輪椅。」

不分年齡、能力和族群,所有人都能玩在一起,更能促進孩子對差異性的接受。

 
身障童盟理事長周淑菁:「就是鼓勵大家重新回到遊戲場來,讓他們去在這個遊戲當中去互動、去了解、去認識,那我相信其實對於這整個社會來講,對於不同族群的了解是有幫助的。」

長長的通道取代階梯,讓坐輪椅的人更方便玩溜滑梯。

記者曾奕慈:「這個溜滑梯的設計真的很特別,可以看到它的底部是滾輪做成的,不過因為它的坡度沒有這麼陡,所以溜下來的速度也就不會這麼快,會比較安全一點,而下面還設置了這樣的一個平台,讓小朋友溜下來之後,還可以有一個緩衝的空間,另外來到這個帳篷下面,這裡是小朋友玩沙子的沙坑區,現在太陽很大,所以很多人都躲在這裡,而在這邊最特別的設計就是這張桌子了,它不但是毛毛蟲的設計,而且可以看到它沒有特別設置椅子,就是要方便坐輪椅的人來到這裡,可以和其他人一起在桌上享受玩沙子的樂趣。」

圖/TVBS

記者曾奕慈vs.小朋友:「(你在挖什麼?)就挖一個大洞!(挖一個大洞!那你要蓋什麼嗎?)蓋水池!」

家長:「這邊集合比較多的設施,小朋友可以適當地找到他想要玩的東西。」

不過比起從前,都市孩子能遊戲的空間真的越來越少了。

特公盟:「現在城市裡到處都是高樓大廈,處處都是馬路,在綠地不足的狀況之下,嚴重影響了孩子的遊戲空間。」
 

原本推動特色公園的特公盟,3月30日舉辦封街遊戲的活動,在台北市政府前的市民廣場,要讓街道變身遊戲空間,但要為了遊戲封街,在申請過程中卻是困難重重。

特公盟秘書長張雅琳:「其實大家對於一種新的形式的遊戲,其實很難去想像,所以公務員會很擔心會不會有什麼樣的安全問題啊!」

特公盟秘書長張雅琳:「喔!可以耶!哇哇哇!你差一點了!」

陪著孩子在公園裡玩,張雅琳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也是這次活動的發起人。

特公盟秘書長張雅琳:「它可以讓孩子發揮自己的創造力,自由地去想像,因為其實我們現在小時候好像我們都玩好多,滿腦子的鬼靈精怪的想法,可是其實現在的孩子不太有這樣子的空間。」
 

都市的發展,犧牲掉了遊戲空間,門前嬉戲的情景似乎也回不去了。

圖/TVBS

記者曾奕慈:「看過人家踩高蹺,但自己實際體驗之後,才發現真的一點都不簡單,為了要讓大家能夠體驗小時候生活的樂趣,這房子的主人將這有近150年歷史的老房子重新整理之後,開放前面的空間,讓大家都能夠體驗玩童玩的樂趣,而且像是我手上這高蹺都是老闆親手製作的喔!」

拿竹子做童玩,70歲的李國雄要帶大家回味童年。

餐廳老闆李國雄:「那我們現在就讓它走!」

還有銅罐車和陀螺,三合院門前重拾遊戲的快樂。

餐廳老闆李國雄:「我剛好是在這個山上,有這個小朋友,然後我可以把這些東西傳承下去,所以我只用一點時間而已,然後帶動小朋友高興,讓他們去笑、讓他們去玩。」

簡單的童玩象徵單純的童年,現在都市孩子多了教育資源,卻少了玩樂的綠地,怎麼讓他們自在遊戲、快樂成長,成了大人們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遊戲#兒童#空間#教育#童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771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