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自行車事故增2.8倍 改裝飆速交通部擬開鍘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台灣交通事故的高發生率,可能變成「新國安危機」嗎?我們從107年來看,全台共發生30.4萬件的交通事故,換算一天的車禍意外,就超過800件,電動自行車的肇事率也是年年增加,近五年的車禍件數,就成長了2.8倍,對此,交通部研擬修法,納管電動自行車,未來違規駕駛、改車都要罰,最高可罰1萬2千元。

圖/TVBS

 
電動車維修工程技術人員廖建凱:「不用掛牌的電動自行車,所以它的速度大概就是25左右。」

油門把手,轉了又轉,不管怎麼加速,最高時速就只停在25公里,檢驗合格的電動自行車,除了車速有限制,騎乘的注意事項,更是不能少。

記者黃琲茹:「我現在騎乘的就是電動自行車,儘管它的外觀、功能,看起來跟一般機車差不多,不過在法規上仍屬於慢車,時速最多是不可以超過25公里,不過也因為騎乘的時候,不需要考照,也不需要領牌,是不少菜籃族長輩們,甚至外籍移工的代步工具,目前交通部預估,全台的電動自行車數量,已經超過了20萬輛。」

 
市售電動自行車,車價大約落在3萬8到4萬5之間,價位比起普通機車跟電動機車,便宜一到兩萬元,車主當中想改車加速的不是沒有。

電動車維修工程技術人員廖建凱:「對對對,就是在中南部那邊,才會有做這種(改裝),因為我們就會跟客人說,它就是這種就是附近代步用的,(真的有速度的需求),就會建議就是買那種要掛牌的。」


記者黃琲茹:「近年來酒駕議題備受關注,但其實,我們的交通事故件數,也是逐年攀升,光是去年一整年,全台就發生了,超過30萬件的交通事故,對比2017年,是整整多了將近8千件,增幅達到了2.69%,實際分析,肇事車種有四成以上都是機車,不過我們實際觀察,現在可以上路的車種,可以說是越來越多了,交通部也將研擬修法,納管電動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的車禍件數,逐年攀升,從103年的826件,104年首度破千,去年突破兩千件,達到2330件,五年來,車禍件數成長2.82倍,電動自行車越來越普及,但行車安全,似乎亮起紅燈。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它的速度是不可以超過每小時25公里的,那有,現在有一些電動自行車,我們有發現它是有擅自改裝,它的電子控制系統,造成它讓它車速比較快這樣的情形,改車的人跟駕駛人進行相關的一些罰則,(有沒有說最快可能什麼時候會有),我們就是,我們盡快來處理這件事情。」

交通部初步研擬草案,除了確定將強制要求騎乘電動自行車要戴安全帽、掛牌、保強制險,未來針對駕駛年齡,也限制,得滿18歲以上,若違法改裝,超過限速25公里,車主可罰1200元,不改正者可沒入車輛,而改裝廠跟協助改裝人員,可罰1萬2000元,但問題是,要怎麼取締?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電動自行車違規的話,基本上現行下來都是由警方,當場把你攔下來,然後再進行開單的舉發,那未來如果它,電動自行車能夠懸掛號牌的話,違規的部分的話就是可以納入,用逕行舉發的方式來做取締。」
 

圖/TVBS

不想上路違規,得先搞懂,車種的相關規定,簡單來說,電動自行車指的是車重在40公斤以下的二輪車輛,最高限速只有25公里,不可載人,騎乘時,無需考照領牌,電動機車,依照馬力不同,可分為大型重型、普通重型、普通輕型跟小型輕型機車,用車牌顏色區分,必須考照領牌,目前只有白底紅字車牌的小型輕型機車,時速規定在45公里以下常見的Gogoro,白底黑字車牌,屬於普通重型機車,因為馬力大多在8~10HP左右,所以不需要繳納牌照稅。

台北區監理所車輛管理課長陳守忠:「最大差別就是在它的速率,有關它要不要掛牌的問題,電動自行車的部分它是不需要掛牌,不過它要經過認證,認證過後會發給它合格標章。」

交通部有意開鍘,違規上路的電動自行車,但新法規什麼時候會上路,仍沒有具體騎程,法規建置的過度期,行車安全,用路人似乎還是只能自求多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事故#電動車#行車安全#肇事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81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