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選協調會 卓榮泰:把一年多憲政空窗期列為重點


發佈時間:2019/03/27 0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7 09: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時程即將啟動,外界擔心屆時可能發生現任提前跛腳的政治危機。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天表示,與雙方協調時當然會把一年多的憲政空窗期的問題列為重點。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登記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正式挑戰尋求連任的蔡總統。

 

民進黨原本表定初選時程是在4月17日中執會正式公告確認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但因蔡總統出訪,民進黨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達共識,總統初選時程延後一週,最晚4月24日確認。

卓榮泰昨天晚間在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節目上表示,他在3月20日受訪時就提及希望延長一週,當天提名策略小組排定了一個時程;23日5人協調小組再確認了一次,25日提名策略小組第二次會議時稍做調整,中間拉長了一些協調時間,但最後確認時間沒變。將待明天中執會才會最終定案。

由於若賴清德擊敗蔡總統,可能讓蔡總統提前跛腳,造成憲政空窗期,卓榮泰表示,有人把這當作政治、憲政上的危機,因為台灣史無前例,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雖然在國外是有的;就目前為止,民進黨的黨綱沒有任何規定說要「現任優先」。
 

卓榮泰說,現在不可能去變動制度,否則就變成了一個特別的「製作」。目前也看不到有巨大的理由說要去變更,所以還是寄望5人小組在這幾天盡量協調。「這個談,當然要把這個大家說的一年多的空窗期列為重點」。

5人協調小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卓榮泰。他說,其中幾位「老師傅」對於雙邊候選人都有其個人關係,希望能夠發揮盡量發揮影響力,與賴清德和蔡總統談一下。

他強調,2人登記之後,不管是總統或是挑戰者,當然要把現在輿論提出的當作參考,這包括空窗期、現任的變成跛腳等,「你是總統、你是挑戰者」,有什麼可以面對群眾說的。

卓榮泰說,「總統應該說,既使我怎麼樣,我也不會跛腳,或者我努力要贏得這個選舉,我不會整個跛腳」;其他候選人應該說,「在這個地方我要怎麼嚴守我的份際,做好我候選人的角色」,如果能夠這樣講,這是民主的成熟。

對於是否曾私下與蔡總統或賴清德進行協調溝通,卓榮泰回應,在初選登記完成之前他不敢做任何協調,因為不知道是否會有第3人登記。2人都是在登記的時候跟他有短暫談話,賴清德對他和秘書長羅文嘉說「麻煩你們了」;蔡總統則是在電梯裡問他「你還好吧?」,他說「還可以」,但都沒有談到後續其他內容。

卓榮泰說,此時不宜做任何私下個別接觸,應該盡量避免,未來若有任何接觸,會在5人協調小組正式同意授權下再進行。

至於是否擔心民進黨因初選分裂,卓榮泰表示,他對蔡總統與賴清德深具信心,兩人都有高度民主素養與為國家大局考量;這次初選機制到最後不是黨員投票,不需要大規模組織動員,只是透過電話民調產生結果;他希望黨公職人員可以心有所屬,但不需要過度表態。
 

他說,期盼第一階段協調可以圓滿解決,如果真的進入第二階段民調,希望全體民進黨員考慮4個問題,分別是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總統、民進黨這個階段應該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民進黨經過什麼程序決定候選人,以及提名後全黨同志應該有的基本認知跟態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賴神對決小英

#卓榮泰#初選#民進黨#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584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