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出生率全球墊底「縮小社會」 將來臨!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6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6 23:14

台灣少子化獲全球認證,「世界人口綜述」網站列出2019年版各國出生率,台灣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1.218個孩子,敬陪末座。少子化來的又急又快,台灣即將面臨「縮小社會」。也就是說,過去以人口成長為前提的社會經濟制度,包含行政機關編制、社會福利、公共建設以及產業結構,都將受到嚴峻考驗。

圖/TVBS

 
平溪國小學生:「黑翅螢,它是屬於陸生的,然後它發光的方式是,答答答答。」

對著來訪外賓,介紹當地物種特色,這群六年級的孩子,毫不羞澀。

平溪國小學生:「艷紅鹿子百合的葉子比較寬,台灣百合的葉子比較細長。」

 
從螢火蟲到介紹到百合,這是平溪國小特色課程,一方面訓練表達,也要培養學生對土地的認同。

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因為在偏鄉裡面我們必須要特過學校的特色課程經營,讓孩子去認同家鄉當地的一些人文特色生態自然風貌,然後藉由這樣的一個課程的執行,讓這樣一個很好的東西把它行銷出去。」

採訪這天,剛好要頒發獎學金,平溪國小全部學生都集中到禮堂。但仔細一看,也僅有32位,六年級還有8位,但一年級只剩2位而已。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的是平溪國小裡面,這邊同樣有附設的幼兒園,招收的是2到5歲的孩童,從幼幼班到大班總共學生只有12位,加上今天有3位請假,其實和我一起踢球的孩子們只有9位而已。你可以看到老師的人數就佔了三分之一。少子化衝擊偏鄉學校,已經是現在台灣必須正視的問題。」

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就業機會很少,所以大部分的青壯年都會外漂外移,第二部分是說父母對於教養子女這樣相關的費用,可能會高出他的收入。」

人口減少,在地學校感受很深,甚至衝擊周遭商圈。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平溪的鐵道、火車、老街以及天燈,每年吸引將近一百萬的觀光客,但觀光人潮阻止不了人口的減少,這邊目前還有4666人,到了2050年只會剩下2424人,每年出生的嬰兒大概只有20位,加上人口不斷外移,附近商家也憂心,人口減少會對整個經濟以及發展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理事長林高美雲:「空的房子很多,沒人住。人口外流對這邊經濟也是會影響,所以我們現在想要做的就是說,我們地方創生。」

根據國際生育統計「世界人口綜述」最新報告,各國出生率排名,亞洲地區普遍偏低,南韓、大陸、日本、新加坡平均每個婦女都生不到2位,台灣更只有1.218位,在200個國家吊車尾,台灣即將面臨「縮小社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所有要靠青壯勞動力來運作的體系,接下來就會有問題會縮小,像企業、像年金會撐不下去,像健保會撐不下去。」

這代表過去以人口成長為前提的社會經濟制度,包含行政機關編制,社會福利、公共建設以及產業成長模式,都將受到挑戰。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沒有人的情況底下,我是不是要把不同鄉鎮做整併,所以整個縮小社會,更大的一個調整是整個行政區域,包含政府的相關部會,從中央到地方,相關部會的預算甚至部門之間要不要做些整併。」
 

學者認為,既然少子不可逆,就應該把過去「維持人口量」的政策導向,轉為注重「人口素質」的提升。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北歐國家的模式就是我用少量的人口,但是是素質非常高的人口,然後去從事一些少量的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用這種方式讓整個經濟體系能夠持續的維持。」

學者建議,可以預設未來全台人口總量1500萬,規劃政策應對,給予更好教育,塑造高品質人口勞動力,配合產業轉型。生活品質提升,年輕人自然敢生。

這是將進入「縮小社會」的台灣,勢必面臨的轉型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生率#人口#經濟#福利#公共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8

0.1249

0.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