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大規模修布達拉宮 北京擬10年斥3億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6 20:01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大陸西藏的布達拉宮,北京中央近年來,頻頻斥資派遣人員進駐維修。今年又再規劃了一項,史上最大規模的「古籍文獻保護專項工作」,預計要在十年內,投入3億元人民幣。目前正在進行清點作業,要全面統計出,整座布達拉宮有多少房間,多少地下通道,以便日後運用3D技術,描繪出宮殿內外真實的格局。

這叫經幢(音同:撞),吊掛在金頂的四周,隨風搖曳時,布達拉宮就像一座會唱歌的宮殿。金光閃閃的銅鎏金寶頂,雜揉了多地的文化。

 

布達拉宮管理處專家 覺單:「包括我們內地、還有南亞,還有西藏本地的一些文化元素,一起融合組成的一個金頂。」

多個屋脊寶瓶所組合而成的七座金頂,北京中央去年投資3100萬人民幣,進行修繕保護工程,總共用掉75公斤的黃金、320公斤水銀。

布達拉宮管理處專家 覺單:「我們請的工匠,也是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繼承、傳承人修的。」
 

去年,花了一年半修金頂,今年再規劃大工程,預計十年內投入三億人民幣,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古籍文獻保護專項工作。用無人機空拍外觀,再運用3D技術拆解,還原這座宗教聖殿當初是怎麼興建而成。 

央視新聞:「目的是更好的科學解讀,布達拉宮的藏式宮堡建築群,展開保護。」

布達拉宮的地基,是運用許多柱子架起,使得下方形成多個地下通道,中國大陸稱它為地壟。

央視記者:「地壟是整個宮殿群的地基,決定了宮殿群建築的穩定性。」

整座宮殿有多少個地道、多少房間,在保護工程動工之前,必須清點完畢。許多的地道入口,只夠一個人進出,穿著迷彩軍服的工作人員背著照明設備,順著木梯往下攀爬。下到10.7公尺的地道內,這還不是整座宮殿裡,最深的地方。

布達拉宮管理處專家 覺單:「布達拉宮的地壟最深的有14、5米,最淺的也有2米左右。」

目前總共清點出1200多個地道,以及地面上1206間房,但並不是完全的數量。
 

布達拉宮管理處長 李林輝:「還有一些封存的地壟沒有找到,建築下面有些具體的情況,我們還沒有摸清。」

戶外陽台,打開一層木頭地板就有地道,這在布達拉宮高達數以千計,但並不是為了躲避查緝而設計。

布達拉宮管理處專家 覺單:「它本來就裝著空氣,空氣也有往上提起這麼一個作用,如果你裝滿了石頭的話,它自己本身的推力就很大,外面的牆受不了,往下推過去了。因為布達拉宮蓋山,本來就是山坡很陡,它建的話,往外的地壟,越往外越深,越往裡越淺。」

現在看到的布達拉宮,是17世紀重建的,當時作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北京中央接管之後,負責西藏事務的是統戰部,近年來的治理手段,標榜"懷柔輸血"。兩千年起到現在,先後投入數十億,進行一系列的重點維修。像是這座大堂,樑棟的頂端處就安裝有監測儀,發生任何振動,有多少人進出,都會有遠端實時監控。

央視新聞(2018.8.26):「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在西藏調研。」
 

中央高級官員親自跑一趟西藏,重申宗教必須中國化。

央視新聞(2018.8.26):「汪洋強調,宗教工作事關西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勇於同一切分裂國家的勢力作鬥爭。」

中央宣稱要用科學的方法保護布達拉宮,這次最大規模的保護任務,分為預防性、搶救性、數位化、展示利用等四大部分執行。當然,保護工作也包括戶口普查。北京的動作,對於保護西藏傳統文化,或許具有建設性,但藏民更需要的是對傳統的尊重。因為,宮殿上每一道工序,都有其意義。像是這個,稱為斗拱,不單純是裝飾的功能。

布達拉宮管理處專家 覺單:「布達拉宮本來就在山上,風很大,所以現在這個斗拱起什麼作用,我們主要還是起一個,風吹過來以後打散它的那種力量。」

金頂的斗拱處,為了防止鳥類在這裡築巢,他們會特別搭建鐵絲網,保護彩繪的圖騰。中共投入巨資啟動世紀大工程,在布達拉宮的屋頂插上五星旗,對於崇尚原始生態的藏民來說,能否支持中央的行動,是個大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布達拉宮#金頂#西藏#地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704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