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兩成議會女議員數掛零 日本政界求改革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6 11:37

平成年最後一次日本統一地方選舉,引發關注的,不只是保守派系分裂,及大阪都市計畫之爭,女性候選人比例也是焦點,根據NHK調查,在全日本3萬多地方議員中,女性只佔了13%,完全沒有女性議員的議會更將近兩成,如何增加女性從政比例,成為受到矚目;在茨城縣,因此特別設置女性議員改革委員會,提出一系列新措施,像是把高級會客室變成孩子的空間,設置兒童廁所等等,協助女政治家兼顧家庭和政務。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全球,女性從政比例不斷增加,但名列先進國的日本,在這方面卻依舊落後,根據總部設在瑞士的「各國議會聯盟」IPU調查,在G7七國當中,下議員女性議員比例,法國在全球排名16名(39.7%)、義大利30名(35.7%)、美國78名(23.5%),只有日本落到百名之外165名,下議員女性比例只有10.2%,比前一年下降7個名次 。

日本主播:「全球從1995年只有11.3%女性議員,今年一月達到24.3%,呈現倍增,在日本,女性參政依舊是原地踏步。」

就在日本即將展開平成最後一次統一地方選舉前,NHK調查發現,全日本3萬2450名地方議員中,女性只佔13%、4270人,而完全沒有女性的議會,在全國1788個地方議會中,高達340個,將近兩成(19%),女性從政顯然在日本依舊面臨困難。
 

島根縣知事候選人 山崎泰子:「我想打造豐富又讓人安心生活的島根縣。」

為了讓女性議員,兼顧家庭和政務,茨城縣的取手市議會,進行一系列改革,這一天女性議員石井帶著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到議會上班。

女性議員 石井Megumi:「哇!好厲害!」

放滿高級皮椅的會客室裡,現在開放給小孩在這裡休息。

女性議員 石井Megumi:「自己一個人,在這裡好好做功課。」

取手市議會去年將這間高級會客室,當成孩子的空間對外開放,當孩子在這裡做功課,媽媽市議員就到隔壁房開,開預算審查會議。

這裡22位議員中,只有7名是女性,取手市議會是全日本少數有設置女性議員議會改革特別委員會,目的是要讓女性政客,一邊從事政治活動,同時兼顧家庭。
 

記者vs.女性議員兒子:「和媽媽在一起的時間,如果變長的話怎麼樣呢?很高興。」

議會大樓廁所有兒童專用馬桶,也設置可以帶幼兒旁聽議會的空間,神聖的議事空間,還將不定期向市民開放,舉辦斷奶食品教室。

取手市議會 石井Megumi:「取手市將近30年,斷奶食品教室只舉辦過一次,但是其他的地方政府,前期後期都有舉辦斷奶食品教室,為什麼取手市不辦,因此我依照自己(身為母親)的經驗,去進行提案。」

目前日本女性議員最高比例的議會,在神奈川縣的葉山町,高達53.8%(其次是大阪交野市50%、東京清瀬市45%),13名議員有7名女政客,議事的內容也更朝生活取向。

葉山町議會事務局局長 田丸良一:「我感覺和生活相關的主題(議案),增加了不少。」
 

擁有30年從政經驗的女性議員,希望更多女性加入議事行列。

葉山町議會 女性議員 橫山 Sumiko:「社會上對女性從政、舉手發言,感到罕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一定要成為政治家,而是在政治場合能有女性存在,營造這樣的環境讓人很感謝。」

目前全日本完全沒有女性議員的議會,市議會佔5%,町議會佔27%,村議會高達55%,顯然規模越小的地方議會,沒有女性議員的機率越高。面對這一次統一地方選舉,將在740多個議會舉行,這也是繼去年5月,日本通過讓男女候選人數均等相關法律後,首個選戰,因此女性候選人和議員數量受到矚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女性議員#女性從政#各國議會聯盟#取手市議會#葉山町議會#日本統一地方選舉#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72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