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證據不足!二年通俄門報告出爐 川普稱勝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川普「通俄門」調查報告,歷時近兩年的時間終於出爐,美國司法部24日公布4頁報告摘要,川普和競選團隊到底有沒有「通俄」、與俄羅斯「共謀」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特別檢查官穆勒判定為「證據不足」,但是有沒有干預司法、影響通俄門調查,穆勒團隊雖然沒有判定有罪,但也無法替川普無罪背書。然而,這份報告出爐,對川普本人而言無疑是一場勝利,接受媒體訪問時稱自己「完全清白」。

剛從佛州結束周末休假的美國總統川普,帶著愉快的心情、踏著輕鬆的腳步返抵白宮。

 

美國總統 川普:「我只想告訴你們,美國是地球上最棒的地方,地球最棒的地方,謝謝你們。」

川普龍心大悅,連講兩次「美國最棒」,因為面對「通俄門」風暴,目前勝利女神似乎站在他那邊。

CNN記者:「將近兩年的時間,(通俄門)特別檢查官穆勒的調查結果終於出爐。」 
 

歷經22個月、超過670天的漫長調查,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最終報告,而司法部長巴爾週日也就報告內容,對國會提交了4頁的「報告摘要」,內容提及三大重點:第一,俄羅斯的確透過網路滲透,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第二,目前證據不足以證明川普和他的競選團隊,與俄羅斯「共謀」影響大選;第三,川普政府是否以司法干預影響通俄門的調查,穆勒團隊沒有做出有罪或是無罪的結論。

美國總統 川普:「(穆勒報告)這證明我完全清白,很遺憾我們國家必須經歷這些,說實話,很遺憾你們的總統必須經歷這些。」

川普和競選團隊到底有沒有「通俄」,穆勒判定為「證據不足」;目前已遭起訴或是定罪的6名川普前任幕僚,包括他的前私人律師柯恩、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在內,罪名大多是對執法機關作不實陳述,還沒有人因為與俄羅斯「共謀」而被提告

華盛頓郵報記者:「穆勒並沒有直接說川普身邊的哪個人,積極地和俄羅斯共謀影響大選,所有的指控圍繞在對調查人員說謊、對國會作不實陳述,儘管有一些與俄羅斯有關的活動在裡面,不過並沒有直接點出,川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共謀操控大選。」

不過川普也別開心得太早,因為在妨害司法方面,他還沒擺脫干預之嫌。

CNN記者:「(摘要中)巴爾引述穆勒的說法:『雖然這份報告沒有得出總統是否有罪(妨害司法公正)的結論,但也沒有將其免罪』。」

而這一點,可能會成為美國兩黨交鋒的下一個戰場。
 

CNN記者:「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表示,光是有這份『摘要』並不足夠。」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納德勒:「從他的結論(穆勒報告),引發的疑問比回答還多,而這鑒於穆勒的調查、無法替總統脫罪之事實。」

總統究竟有沒有干預司法,包括眾議院院長裴洛西、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等人,都要求說清楚、講明白,希望能看到完整的穆勒報告。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 舒默:「現在特別檢查官穆勒,已經將他的報告提交給司法部長了,希望巴爾部長能將整份報告公諸於世,並且將文件和調查結果送到國會。」

關於穆勒報告的更多資訊,未來可能會陸續節錄釋出,至於是否會完整公開,因為可能涉及機密文件外流,還得等到內部審核才能決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川普團隊已經開始制定計畫,將「通俄」頹勢轉變為優勢,打算以穆勒調查報告作為攻擊民主黨人的政治武器。

 
美國總統 川普:「沒有與俄羅斯共謀、沒有干預司法,大家都知道啊,這全都是一場騙局,我稱之為『獵巫』,這一切都是騙局。」

分析指出,儘管穆勒報告對「起訴川普」保持沉默,不過根據法律規定,司法調查也不能起訴「現任總統」,換句話說,隨著穆勒調查告一段落,川普現在只能算是暫時過關,如果哪天真的查到有力罪證,屆時恐怕無法如他所願全身而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穆勒#川普#美國#通俄門#不起訴#報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3422

0.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