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不出「同溫層」 專家警告有副作用!

記者 李偉華 / 攝影 卓宜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2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23:28

九合一選舉過後,不少政治人物紛紛躍上網路版面,臉書ig或是youtube頻道成為他們宣傳政策的平台,更成為和支持者溝通的管道,不過美國一位網路傳媒創辦人提醒,太沉迷於社群媒體,可能會讓人遠離知識和常識。

圖/TVBS

 
總統蔡英文:「非常好吃花生煎餅吃一塊可以睡覺睡得很好。」

公布行李箱裝什麼,蔡總統九合一選舉後,開始躍上網路版面,直播、影片、長輩圖,臉書、IG、YOUTUBE樣樣來。

總統蔡英文:「我們國家裡面的國民。」

 
和網紅拚台語,真實的情緒反映,獲得網友一致好評,除了蔡總統外,許多政治人物開始把舞台往社群媒體延伸建立紛絲頁,營造屬於自己的同溫層,但在同溫層失去判斷能力,可能帶來副作用。

黃光芹:「即使韓國瑜他出來有呼籲理性可是對於我兒子家庭不利的訊息尤其是我兒子的它只有變得更激烈。」

知名主持人遭到韓國瑜粉絲圍剿,甚至威脅孩子安全。

記者卓宜姿:「美國一位網路傳媒創辦人指出,加劇同溫層效應的是社群媒體和線上遊戲。越是沉迷的人,就越遠離智慧和常識,但真的是這樣嗎?」

圖/TVBS

精神科醫師楊聰才:「會讓我們比較有一點叫偏聽,它會變成我們會選擇性的去吸收我們想聽的,覺得這個是和我的意的知識,或是觀念我就吸收進來甚至按讚分享,但是不合我意的我可能就當成視而不見。」

台經院研八所組長許淑玉:「當我們沒有辦法去突破這層牆的時候,會面臨兩個比較危險的狀態,第一個就是處於我們同溫層的時候,當我們接收到外面跟我們意見不一致,或是價值觀不同的訊息時,會產生一種很大的矛盾,或者是會有憤怒的情緒去產生。」

台灣政治人物朝網紅化發展,建立空軍帶動聲勢,韓國瑜成功選上高雄市長,陳其邁重回人民擁抱,不過最成功操做同溫層的人是他。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當你有自己的發聲管道的時候,我認為其實是對政治人物來講是有好處的,因為大家會願意多聽你講一些話,舉例來講我自己個人開直播的時候,當然我不管講什麼,我只要表現得很難過所有的人都支持我鼓勵我,可是如果我誤以為這就是世界的現實的話,那我也是太小看自己了,這也是為什麼沒事我要去看PTT罵我的人,因為你看了那些罵我的人才會知道說,還是有人討厭我的。」

記者卓宜姿:「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所做的民調顯示,台灣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比例逐年是增加,不論男生或女生,每週達使用社群媒體的天數多達5天以上。」

除了直播,生活中被長輩圖和大數據分析掌握,使用3C產品的習慣、喜好都沒參透,醫師表示透過這樣的慢慢催眠,很快就會被吸進同溫層。

圖/TVBS

精神科醫師楊聰才:「製做好的這一種長輩圖,然後呢每一天跟你早安,或是問候或是順便叮嚀,那這持續的發表達溫馨,也許有時候你還覺得很煩,怎麼一直在收這個訊息,但是至少你讀不出它的惡意,然後久而久之可能這種就叫做潛移默化效果,會在放在潛意識裡面。」

 
台經院研八所組長許淑玉:「像我們操作直播等等,其實有人說是在做同溫層的取暖,但是其實這不見得只是取暖,因為宣傳終極目的,還是希望擴大別人對他的理解,所以透過去情緒上去感染自己的同溫層取暖之後,其實期待引發的效果應該是透過轉發,或是分享去接觸到更多有可能接受我們意見的這個族群,然後進而去擴大屬於我們自己的同溫層。」

滑手機成了生活必需,查看臉書ig成了例行公事,要怎麼不困在同溫層失去判斷能力,專家學者建議,多聽聽不一樣的聲音,接納其他意見,對身心才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蔡英文#總統#選舉#宣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746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