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蘇花報告】環保vs.安全 「蘇花高」變「蘇花改」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27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蘇花公路到底要怎麼改善,才能將安全係數提高,東部民眾把希望放在蘇花高速公路上,但是來自環保團體的強大壓力,還有重量級人士的反對,讓蘇花高速公路,始終只是個夢想。行政院已經宣布,只要環評過關,要立刻進行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其實這「蘇花改」,已經有了蘇花高的基礎框架,那為何政府不願意直接就興建蘇花高,來看看今天的TVBS蘇花報告。

蘇花公路關係到的不只用路人身家性命,還有很多花蓮人的生計!如今路斷了,貨物改走南迴不但時間增加、成本增加,是這些多出來的交通成本還得由農民自己來吸收,明天的TVBS蘇花報告,要來聽聽後山居民的心聲。

後山情,情意深,花蓮鄉親來牽成。TVBS記者楊鎮全:「東部民眾要一條東部高速公路,真的很過分嗎?東部民眾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但是蘇花公路12年來,卻已經造成,1200多人的傷亡,根據公路總局統計,蘇花公路在87年到97年間,有1203人死傷,這段期間花掉的搶修費用,高達3億8千多萬,不過這不包括,10億多的養護經費。

時任總統陳水扁(97.4.21):「蘇花高有它興建的必要,知道這條路安全有疑慮,扁政府時代,就曾宣布興建蘇花高,但後來接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卻宣布暫緩。」

到馬政府上台,劉兆玄曾宣布,要興建「蘇花替代道路」,卻卡在環評,沒有完成規劃,一直到吳敦義上任,才確定進行蘇花改善工程。

蘇花改是從地質,最脆弱的蘇澳開始,以開鑿隧道的方式,將原本的蘇花公路截彎取直,到東澳地區,又接回原來的台九線,一直到了南澳,又會有幾段的隧道工程,避開原本最脆弱,又容易崩塌的路段,蘇花改的前段,就是蘇花高的基礎形式,過了和平段,因為地質相對穩定,所以『蘇花改』,只會做路況改善,沒有架橋鑿山的準備,只是都做一半了,為什麼不把蘇花高蓋起來。

行政院長吳敦義:「我們預留了未來,當施工的技術更好,我相信總有一天,全台灣的環島高速公路,是一定要建立的。」

宜蘭大學建研所長徐輝明:「這工程技術,我覺得它的調查資料,應該已經完成了,這個事好像現在是,政治性上的議題了,不是工程上的議題了。」

蘇花高因為涉及大規模開發,環保爭議和反對壓力,始終沒停止。綠黨秘書長張宏林:「任何一條在花東的道路,絕對不會是一條安全的道路。」

不止環保團體,也有作家、企業家反對興建,甚至是花蓮在地的慈濟,也持反對態度,蓋與不蓋越演越烈,已經不是環保與交通的拉扯,不同價值的選擇,讓蘇花高始終行不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花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564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