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新社發所停招案 教部:7月中旬有結果


發佈時間:2019/03/21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12: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日前決議社會發展研究所於民國109學年度起停招,師生今天到教育部陳情。教育部則回應,會做「非常謹慎的審核」,結論預計在7月中旬出爐。

世新社發所數十位師生、聲援團體今天上午到教育部門前陳情,抗議世新校方18日將社發所停招申請正式送交教育部。呼籲教育部捍衛高教公共性,退回校方的申請。

 

高教工會秘書長、世新社發所教授陳政亮表示,校方停招理由包括註冊率太差,但招生比社發所更差的系所卻沒有優先處理;另外又說學生畢業率太低,同樣讓人無法苟同,「你把研究所當餐廳拚翻桌率啊,收2年學費趕快滾蛋」。

陳政亮質疑,停招社發所的真正理由,是近年世新調漲學費、砍兼任教師、停辦立報破報等爭議事件中,社發所師生總是出來抗議,引起校方不滿,所以才找藉口,運用校務會議強行表決的方式,停招社發所。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何東洪表示,台灣近來強調「接地氣」,社發所已經「接」了20幾年了。如果教育部讓社發所停招,以後各校都會運用各種理由,「懲罰」不乖的系所。
 

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表示,教育部近年力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卻允許社發所停招,「這不是互相矛盾嗎?」他認為大學本來就是要讓社會進步、說真話,大學教育不該是「商品」,存在的目的不在於賺錢,而是要當社會的良心。

今天出面接受陳情的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譚以敬表示,雖然目前大學調整、增設系所,依法是大學自主的權責,但教育部仍保留審核權。世新社發所案會做非常謹慎的審核,其中重點包括學生受教權益、教師職涯輔導等。

譚以敬表示,審核分成形式和實質層面,會仔細研究校方的處置是否有到位。另外,如果停招程序有瑕疵,也會要求校方舉證說明,做好把關。

世新校方今天稍晚發出聲明,強調停招社發所經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校務會議、董事會三級審議。且在停招案前,至少給了社發所3年的改善期,卻未獲具體回應。

世新校方並強調,大學面臨少子女化的衝擊,各校無不積極因應,世新大學101至108學年度共有15個班別停招,都依相同的評估標準及程序,社發所「並非第一亦非唯一」,呼籲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並依法行政,維護高教健全發展。

世新社發所成立於1997年,至今走過22個年頭,宗旨為「有學有術,實踐基層,回歸理論,再造社會」,嘗試結合理論與實踐,培養出具有歷史視野的社會運動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新大學#社發所#停招#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71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