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名校文憑多值錢 行賄也要把孩子送窄門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23:14

一張文憑能值多少錢,根據美國薪資網站調查,一張史丹佛文憑20年後的報酬率是80萬美金,也就是台幣兩千五百萬左右,所以現在在美國甚至發生,有名人透過行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的,把孩子塞進名校窄門。

圖/TVBS

 
學生vs.留學顧問:「我們在做這個讀書計畫的時候,你是真的會比較有方向(對)。」

平日下午這間位在台北的留學顧問中心,有不少人正在為出國圓夢,積極準備諮詢。

留學顧問:「它這個還是私立學府,然後在DC,但是它治安安全性就很夠。」

 
以這位學生來說,打算明年到美國就讀研究所,現在已經開始準備,經營24年的業者表示,比較常出現的狀況是,家長和孩子的求學目標出現分歧。

留學教育中心董事長何伯恩:「(像是)寫那個電動玩具的程式啊,他們畢業之後那個待遇非常的高,非常非常的高所以事實上,家長會說這個是浪費時間。」

代辦機構點出家長多數把文憑,視為就業規劃而忽略孩子的志向,導致入學後甚至難以畢業,這也是國外學校和台灣,很有差異的地方。

留學教育中心董事長何伯恩:「因為進去在國外是一件事情,畢業了是另外一件事,在亞洲比較困難的以前,特別是以前是入學的時候比較困難,然後畢業不會那麼困難,在國外是不一樣。」

但把孩子送入名校依然是不少父母的期盼,甚至在美國傳出有名人把行賄款項,交給入學顧問透過他把錢,轉給大學教練或者主管考試的學校主管,以行賄方式進入耶魯、史丹佛、喬治城,以及UCLA等頂尖名校,除了行賄一般知道的,也能透過捐贈獲取入學資格,這些無所不用其極就是想把孩子擠進窄門。

圖/TVBS

政大教育學院教授秦夢群:「有一些美國大的家族,他不管他的小孩怎麼樣,他都希望他的小孩能夠到明星學校去就讀,因為他要傳承這整個家族的傳統。」

家長考量累積人脈資本,以及名校光環,讓名校教育成為一場投資競爭。
 

記者詹舒涵:「一張名校文憑到底值多少錢,我們就來看一下根據美國的薪資網站調查,一張史丹佛大學或者是普林斯頓大學的文憑,20年後的投資報酬率大概是80萬美金,折合一下台幣2千5百萬元左右,但是如果是南加大,或者是哥倫比亞大學,那麼他們的投資報酬率的價格,就不到剛剛談到的3分之1,不同的文憑不同的投資報酬率,在家長的心中也有各自不同的盤算。」

家長賴爸爸:「那他是在賓州,那我們就順便帶他去康乃爾大學。」

畢業於康乃爾大學的賴爸爸,自己的兩個孩子,女兒曾經在美國念過一年書,兒子則都在台灣就學,對於名校教育賴爸爸說,以自己過往經驗,畢業的人數只有三分之一,沒畢業的最糟可能只換來沉重債務。

圖/TVBS

家長賴爸爸:「我那年畢業只有八個人,(30多個只有8個)只有8個,但有幾個又繼續念下去,因為他沒有畢業不一定是離開學校,那有幾個繼續再多一年延畢,把學分修完把論文再寫完,所以其實不是大家都能畢業。」

 
賴爸爸坦言自己是過來人,不會強求孩子擠進窄門,加上現在的網路發達,其實學習未必得靠一張文憑。

家長賴爸爸:「在網路時代在學術自由時代,他可以去可能用他的開放課程,他可能認識那邊的同學,其實他不一定是名校學生,也可以有名校的學習。」

名校窄門文憑爭奪,在汲汲營營爭取背後,或許更該靜心思考,所追尋的究竟是教育,還是一場苦心經營的地位升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憑#值錢#報酬率#賄絡#名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29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