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飛機好爭氣! 年產值達605億元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0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23:11

技術好、人力成本低,加上航空運輸業持續蓬勃發展,台灣產業用機械設備維修及安裝業受國際青睞,產值從2014年起逐年上揚,其中航空器維修在2018年產值高達605億元,年增13.16%,也讓該領域的人才培育顯得特別重要,若政府能再重視台灣自身的航材驗證,產值很可能會再向上攀升。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我們平常坐飛機,但可能很難想像航空器背後的維修有多複雜,這是一個技術含金量相當高的工作,而我現在所在這個地方就是真正的波音737-200客機的上面,不過它現在可不是飛在空中,而是停留在萬能科大的學校裡面,現在學生們正在透過實際地操作來了解儀表的拆除,現在就帶您來看看!」

萬能科大航空光機電系助理教授楊豫台:「等下你們所用的工具,還有必須要配戴靜電環。」

坐進駕駛艙,學生們直接拿機具演練,奈及利亞籍的飛機來到台灣維修,資金不足,停留在台灣,萬能科大就把它買下來成為學生的實習場域。

 
萬能科大航空光機電系助理教授楊豫台:「我們的學生可以學習到儀表的拆裝,然後鼻輪的拆除,還有內板電路的佈線。」

萬能科大航空光機電系助理教授徐丁盛:「各位同學再將油管、腳架檢查有無拆除!」

另一頭,吊掛起直升機的發動機,執行檢修。

萬能科大學生:「OK!老師完成!」

加強飛機維修和零組件製造的能力,尤其飛機維修就占航太業產值一半以上。

圖/TVBS

萬能科大航空暨工程學院院長沈國瑞:「我們有四大領域,包含了航空機械、航空電子,還有我們的複合材料,還有無人機這個訓練。」

為了培育專業人才,學校和華航、長榮簽訂產學合作,也拿到教育部技職再造計畫近5000萬,和高教深耕計畫2000萬補助,投注在實習設備上,像是在製作精密零件的CNC五軸加工機,就是朝無人化工廠邁進的重要一環。
 

萬能科大校長莊暢:「事實上就是航空機械系,它也是不斷地在成長,現在本來從一班變兩班、三班,現在變四班,高職方面事實上飛修科也不斷在成長。」

航太領域變得熱門,飛機維修檢測、零組件加工,畢業沒證照薪資40K,考取台灣證照就有50K,拿到國際證照更能達到70至80K。

萬能科大學生:「目前台灣在航空業就是滿缺人的,然後有60%就是在地勤,然後我對機械也滿有興趣。」

萬能科大學生:「可以觸及到很多相關航空業裡面很多工作,一開始比較喜歡維修。」

記者曾奕慈:「航空器維修人才的培訓真的非常重要,因為現在在全球航空運輸業正在蓬勃發展,而為了要確保飛航的安全,航空器的保養和維修需求不斷在增加,2018年在台灣光是航空器的維修,產值就高達了605億元,年增13.16%。」
 

經濟部統計,台灣機械設備維修及安裝業產值103年起逐年上揚,107年突破千億,年增10.56%,其中航空器維修就占了55.1%。

圖/TVBS

航發協會老師:「麻花打的時候,原則上緊度要夠。」

航發協會學員趁著空檔加緊練習,也是為了拿到飛機維修證照。

航發協會學員:「台灣未來會有三到四家的航空公司會蓬勃發展,那我認為人力缺口是很大的。」

看好航太前景,光是在技術上目前就創造14000名人力需求,還能帶動電子製造業,只是台灣目前沒有自己的航材驗證中心,成了一項缺憾。

航發協會執行長廖玲惠:「這些航材如果要用在波音或Airbus的飛機上的時候,它必須要再送到國外,那麼就變成台灣是在做比較低階的材料。」

技術好加上人力成本低,讓航空器維修成了隱形冠軍,若政府能再重視後端驗證,產值可望再向上攀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力#成本#航空#機械#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62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