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按讚.閱讀量均下滑 微信公眾號紅利衰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0 19:55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大陸自媒體公眾號是一個發文、發影片的平台,許多個人、企業或組織,也藉由經營公眾號,來賺取流量紅利,獲得廣告收入,像是大陸一個熱門的公眾號叫「咪蒙」,擁有1600萬粉絲,刊登一檔廣告價碼是人民幣80萬;但近年因為大陸自媒體平台推陳出新,像是抖音爆紅、微信小程序興起,讓公眾號熱度大幅下滑,統計去年數據,單篇文章的平均點讚數只有18次,同比下降2成,而閱讀次數也下滑了33%。

公眾號花兒街參考員工:「七夕也要放假,放三天,奔著那個假期,你會讓自己效率高一點。」

 

開會選題決定要寫什麼文章,刊登在公眾號上,公眾號是大陸自媒體的一種,舉凡是個人、企業或組織,都可以在上頭寫文、發影片吸引訂閱或關注,來賺取流量。

花兒街參考創始人 林默:「我覺得從幹了這行的這天開始,就流量焦慮就一直會有,時時刻刻有,然後包括你看別人可能跟你寫的同一個題材,這個是特別直觀,你覺得我比他寫得好多了,人家那篇在刷屏,你的那篇幾千閱讀(量)。」

在乎點閱數量,當影片、文章越多人點閱,就能吸引更多廣告投入,進而成為收入來源,像是近期因為文章過於負面,而遭到封殺的熱門公眾號「咪蒙」,擁有粉絲1600萬,一檔廣告刊登最高價格能達人民幣80萬。
 

星球研究創始人 耿華軍:「一般是一個閱讀量算一元這樣來定的,但是根據你的一個閱讀的量級,可能會有相應的變化。」

看好流量紅利,許多公司也願意投入資金在熱門公眾號上。

高樟資本創始人 范衛鋒:「目前為止我們的項目,是有一部分實現獲利退出了,退出部分的平均的回報率,是七八倍、十倍左右。」
淺石創投合夥人 胡海清:「我們投入的這幾家項目,綜合下來的投資回報率,在我們整個基金的資產配置內部來看,還是滿有吸引力的,我覺得平均下來都是有十倍以上的回報。」

但這樣的高報酬,正在逐漸消失中,數據顯示,2018年公眾號單篇文章平均點讚數只有18次,同比下降了20%,公眾號的平均閱讀是1889次,同比下降了33%。

中國傳播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副教授 葉明睿:「互聯網的產品它們的生命周期的,這樣一個越來越快,它的產品的迭代周期也越來越高,同時對於我們今天的互聯網環境而言,這樣子的一種用戶的這種,在閱讀習慣上的一種疲倦度,也造成了這樣一種下降。」

公眾號降溫的原因,是現在大陸自媒體平台不再單一,小程序興起還有抖音爆紅,都分流了公眾號粉絲,為了守住流量,內容上的競爭就更加激烈。

 
星球研究創始人 耿華軍:「原來可能很多人,說我一天就能寫完一篇文章,但我們現在有可能是三四個人,要大家持續地這個工作一二十天,我才能完成一篇文章,時間成本、人力成本都會大增。」

花更多心思在文章、影片上,另外也開發其他收入來源,像是把公眾號上的文章集結成實體書發行,又或者是賣給知識付費平台,來弭補廣告下滑的影響。

十點讀書創始人 林少:「整個線上的用戶的紅利開始消退,那麼我們自己也開始往線下去走,我們會覺得新零售加書店,其實會有一些新鮮的玩法跟體驗出來。」

隨著各種自媒體平台推陳出新,公眾號也告別流量紅利,要想不被淘汰,經營轉型已經成為必然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微信公眾號#流量#抖音#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1097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