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務局公布5大山老鼠樣態 竊取樹頭殘材最多


發佈時間:2019/03/20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17: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山老鼠破壞山林讓民眾痛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天公布五大類山老鼠樣態與犯案熱點,其中以竊取「樹頭殘材」占65%最多,犯案熱點多集中新竹、南投、嘉義等山區。

今年國際森林日主題為「森林與教育」,為了讓民眾了解山老鼠,林務局在國際森林日前夕公布五大類山老鼠樣態與犯案熱點。

 

根據林務局統計,民國100年至107年期間,占最大宗的是竊取「樹頭殘材」,而最被民眾痛恨、對森林傷害也最大的砍伐「生立木」則占12%,其次分別為盜採高價的森林副產物占11%、竊取貴重漂流木占9%、挖掘「園藝奇木」占3%。

林務局表示,「樹頭殘材」是日治到民國70年代砍伐原始林期間伐木後遺留下的許多樹頭根基部,其中紅檜、扁柏與肖楠等因具有特殊紋理且有芬芳香氣,深受民間喜愛蒐藏加工製成木藝品。

此外,由於樹頭殘材材積小,切割不須使用大型機具且搬運方便,導致在交通便利地區,包含桃園復興區山區、新竹五峰與尖石山區、苗栗南庄山區、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公路沿線等,都常有盜伐樹頭殘材的山老鼠出沒。
 

至於一般民眾最痛恨、砍伐整棵活生樹木的盜伐「生立木」案件,近年因為樟芝盛行,盜伐樹種多以用於培育樟芝段木的牛樟、香杉為主。林務局分析,生立木的盜伐熱點與竊取樹頭殘材相似,都是位於既有樹種分布且交通便利的地區,近年高雄旗山也出現多起盜伐相思樹生立木的山老鼠,多數是販售作為製作栽培菇菌的太空包。

林務局統計,每年盜伐、盜採案總件數,從100、101年近350件的高峰逐年下降,去年發生157件,是8年來新低。

林務局表示,根據統計結果研判,案件數下降主因99年起與法務部高檢署及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成立「檢警林平台」,整合查緝盜伐量能,加上104年修訂森林法,大幅提高山老鼠刑責,讓盜伐案件情勢略見緩和。

林務局指出,不管是哪種山老鼠,背後都有收贓與販售的大老鼠,而這些大小老鼠之所以能存活,是因為「東西賣得出去」,因此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奇木藝品或樟芝產製品,才能根絕盜伐,林務局今年也將推出台灣木材的產銷驗證制度,讓消費者能認明合法伐採的木製品,從源頭消弭山老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山老鼠#山林#木材#盜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634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