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蘇花報告】對抗大自然! 搶通蘇花像「愚公移山」


發佈時間:2010/10/26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蘇花公路因為地質脆弱,所以很難抵擋暴雨襲擊,斷掉的70公尺路面,路基完全消失,工程單位現在正在全力搶修,【TVBS蘇花報告】今天就跟著工程單位一起到意外的最前線,去看看工程人員,如何鑿山挖路,把中斷的70公尺給接起來,只是這場和大自然的戰爭,就如同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TVBS記者楊鎮全:「這裡是蘇花公路的116公里處,從這裡往下是太平洋,但我們往另一邊看過去,原本約100公尺的道路,路基完全淘空,但要修復這一段,工程相當浩大。碎掉的路面,只剩幾小片還卡在崩落的土石堆中,路基早已經沖到海中,我們從山凹另一邊遠眺,山崩的土石,已經變成自然填海的一塊新生地。」

公路局第四工程處副處長廖吳章:「它沒有辦法去做橋或等等各種方式,它也沒有路基,沒有基礎可以做了,即使是有的話,你想要做個結構物,那個時間來講要上年啦。

全台灣環島公路網,就斷掉這短短的70公尺,宜蘭、花蓮之間唯一的陸路交通,只剩火車可以通行,工程單位要跟老天爺爭取時間,1個月內要開出一條全新的道路。

公路局第四工程處副處長廖吳章:「現在我們改線的部份,就是說內移,大概內移到這邊20公尺,從這邊改線到,把這座山切掉。」

怪手已經從山壁走出一條路,要從山頂開始往下挖,為了大約100公尺的路,就得挖掉這一大塊山壁,才能讓蘇花公路暢通。

公路局第四工程處副處長廖吳章:「最快速的也就是愚公移山法,就是切一條道路,現在有3部怪手在陵線上開挖,因為現在工作面的關係,也沒有辦法太多怪手上去做(挖),把陵線挖平一個平台以後,我們會用6部怪手去開挖,我們預測這個土方會到15萬立方公尺。」

要移掉這山頭,怪手就得持續開挖1個月,但要讓未來的路面穩定,還有更大的挑戰。畫面這頭看起來很像山谷溪流,但轉個頭看,原來這裡還是蘇花公路,一場暴雨讓山區的水脈混亂,必須要重新規劃引水工程,那是另一個複雜的問題,水的流向流量不處理好,新開的路還是會下陷,舊有的路基也可能淘空,100公尺的道路搶修工程,還是一場跟大自然的戰爭。

東部民眾當然應該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但是蘇花公路開通到現在,10多年來已經奪走上千條人命,明天的【TVBS蘇花報告】,將探討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要怎麼改善公路安全,所謂的蘇花高、蘇花替跟蘇花改有哪些利弊得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花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546

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