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教師法」明訂寒暑假需備課 基層教師打臉教育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23:36

教育部打算修教師法研擬,未來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未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於學生寒暑假期間,除了返校服務外,必須配合教育部參加研究、進修或備課等活動,並配合災害防救,消息一出許多基層教師認為這些本來就有在執行,現在明文規定,擔心外界錯誤解讀,觀感不佳!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公立高中以下的老師,過去給人既定印象就是有寒暑假三個月,再加上薪水可以照領,而事實上這些老師在過去寒暑假,其實都有進行所謂的備課進修和研習,而現在教育部打算修改教師法,研擬老師們未來必須在寒暑假必須進行研習備課和進修,消息一出讓許多基層教師感到非常不滿。」

仁愛國中教師陳亞男:「先確認一下,為什麼這裡要安排真實的人物。」

教國文教了15年了,陳老師堅持每次上課一定要提前做好備課,花得可是自己的時間,在教學上一定要活潑,學生才有學習動力,只是無法理解為何還要修教師法來規範。

 
仁愛國中教師陳亞男:「無法接受修改教師法,因為老師是沒有年假的,所以我們並沒有像我現在假設服務15年,然後會有30天年假,那放假的部分,其實政府也沒有再特別的,就是它只是用寒暑假期間把月薪給掉了,那我們如果一般請假事假病假或者是這些假期的代課費,我們要教師支付,那其實應該休假是不用給付這些費用才對,再來就是我們加班也沒有所謂的加班補休。」

同樣和陳老師想法一樣的,還有這位英文老師,教學經驗長達20年,每次準備教材全是依照課程,調整學生需求,即便是12年國教108課綱即將在今年9月上路,目前許多學校和老師早已調整授課和備課方向。

圖/TVBS

仁愛國中教師王欣佩:「已經在社會感受之中寒暑假,我們已經好像是已經是占人家便宜,其實我們真的就是不是這樣子一個狀況,然後現在又在那個教師法,要這樣子做一個,這樣子的明訂,好像就是又要把老師狀況,又要吃老師的豆腐。」

仁愛國中教務主任莊豐兆:「要修教師法這個部分,我覺得應該要認真思考一下它的配套方案啦,而不是說他只是為了要去修改讓老師來進修,沒有必要好像把它這個法條明訂進去的感覺,讓社會大眾覺得,現在老師其實都沒有再做這些事情。」

記者蔣志偉:「為了提升教學品質,以台北市立明星高中建國中學為例好了,其實在過去老師在寒暑假,各科的老師都會進行加深加廣的學習,而另外校方也會安排國際參訪活動。」

建中老師利用暑假,帶著學生們前往東南亞緬甸,學習國際服務,整個課程規劃早在半年前就開始。

圖/TVBS

 
建中教師會理事長張祐穎:「教育部應該要了解學校裡面,這些暑假才能夠做的活動,應該有哪些不然的話,他突然下了一個決定,只是攪亂學校一池春水,並沒有得到正面的效應。」

許多教師反彈大,教育部強調這次教師法增訂第35條之目的,在於提升法律規範之位階,使相關規定更明確,同時將教師返校進行教學準備活動的規定法制化,並未改變現行寒、暑假制度。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在學校老師的感覺,當然會覺得有被不信任的感覺,但是我就學校整體經營來說,我們原來只要不是,增加我們原來就既有的這些負擔,我們整個運作上應該是問題不大,但是觀感上面會比較不是那麼好。」

畢竟許多公立高中以下教師,從過去寒暑假仍心繫如何提升教學品質,充電進修,持續都在執行運作,並非放長假照領薪水,只是修改教師法明文規範,讓辛苦教師們擔心被外界錯誤解讀,觀感更不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師法#學校#職務教師#老師#寒暑假#進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101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