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於患得患失而失去了自我 留下無限的遺憾…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3/21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2019年3月19日對於林書豪球迷的朋友們,應該是一個胸悶紓壓的好日子,因為這一天書豪終於得到來暴龍隊全隊最高分,相信很多球迷其期盼已久的喜悅終於來到,但球迷跟書豪的心真的開心嗎?至少我就沒有感覺到很開心,看到林書豪在比賽結束後快步離開球場,我猜想他心裡也必定不是很開心。
 
 
當我看到書豪在所謂的垃圾時間打完比賽時間,心裡是在滴血般地被凌遲的痛苦,但看到他可以把握在最後的比賽時間刷出自己的分數,卻又替他感到開心與祝福。特別感謝暴龍隊教練給予了書豪這些支持與疼愛,讓書豪有機會可以放開心、勇敢的去做自己,讓他可以找到機會發洩掉心中的鬱悶。
 
在林書豪來到暴龍的這些比賽中,表現得一直是很掙扎而起伏不定,甚至有時候會讓人有一種垂頭喪氣與神隱的感覺,身為他的球迷們也變得抑鬱寡歡,慢慢失去了支持與追求的動力。但在今日的比賽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的實力還是擁有的,就像他的教練說的「他的實力就在那裡」,問題是書豪的心態問題。
 
書豪雖然在美國長大,但我相信書豪的父母給予了他許多華人社會的潛意識,也就是溫良恭儉讓的儒家思想,特別他又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基督徒,這些都讓他太過於去辨識合作夥伴的關係,而壓抑自我導致自己失去了應有的侵略性與協調性。曾經有位西方學者說「亞洲人會去學習西方全部的硬體知識,但對於西方的軟體文化只會學習一半。」保有自己的文化與風格並不是不好,而是我們必須瞭解到美國追求的是英雄主義,如何讓夥伴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保護大家,才會有更強的動力願意跟我們合作。
 
 
同樣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人會很汲汲營營的追求成功的機會,但也有些人會去刻意低調來維持和諧與自己的尊嚴。但當自己漸漸地被拋棄、遺忘的時候,心裡卻又咒罵這些愛出風頭、去逢迎拍馬屁的人。其實,說穿了不過是害怕自己的失敗,緊守那沒有價值的面子形象,更重要的是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告訴別人「將事情交給我吧!」美國復仇者聯盟的主角們都有自己的能耐與主觀意見,這樣才能在合作間孕育出足夠的信任感,而不會讓夥伴陷入危機之中。
 
「害怕拒絕、不會讓別人更喜歡我們,害怕出頭、也不會讓人更尊敬我們。」放下我們心中的害怕,才能夠自在的表現出自我應有的能力與價值,也才能讓我們得到更多的尊重與支持。在心理學中,陷入過與不及兩極端思考模式是危險的,太多的禮讓與壓抑只會讓自己變得不開心,日子久了會讓自己討厭自己;太多的強出頭當然會讓我們成為優先被攻擊與受害的對象,日子久了會讓別人討厭自己。人際合作是基於「平等互惠的狀態,一起享受合作過程中成功的喜悅,或是一起承擔合作過程中失敗的淚水在合作的關係中,我們要的絕對不是一種傾斜式的犧牲,更不是要一種同情的安慰與等待,要的是一起努力奮鬥的情感與記憶,沒讓自己在心裡留下永恆的遺憾。」
 
希望透過今天的比賽,希望書豪可以重建自己的職業球員心態,找回原來侵略性的打球風格,建立強韌的正向心理特質迎向NBA的季後賽,為自己NBA生涯贏得第一個冠軍獎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患得患失#林書豪#暴龍#自我#壓抑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800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