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人旅行孤單嗎? 吳淡如教你這樣做!


發佈時間:2019/03/19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16: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個人旅行,怎麼會孤單呢?剛好可以自我對話
可能是因為少小離家的關係,我是個很能跟自己混的人。
就算跟著朋友去出差旅行,我也總是自己住一間房間。
 
曾經遇過有人問我問題:「我也很想自己去旅行,但是我不敢一個人睡怎麼辦?」
「那麼,你就很不適合自己去旅行呀!」這是我的回答。

我不知道如何解決別人想像中的困難。想像中的困難,很像唐吉訶德在對付風車,如果你會把風車想像成魔鬼,那麼你當然不可能單槍匹馬打敗他。
如果你怕,就不要自己旅行。
我相信這世界上有人就是像蜜蜂,一定要在群體中才能愉快生存;有些人註定會變成荒野一匹狼。沒有優劣問題,只有個性問題。
 
不是江湖兄弟,也不用硬上梁山泊。
圖/吳淡如臉書粉絲專頁

我自己一個人旅行時總是心情愉悅,因為,只需要搞定自己一個人的困難。遇到一些意外事件,只要不太要命的話,很容易找到解決的方法。因為,並不需要跟任何人開會,可以一人獨裁,所以練就了水來土掩,兵來將擋的生活態度。
旅行琢磨人生。
在活得悶的時候,我也嘗試著旅行。
我也曾在非常沮喪和絕望的時候企圖用一個人旅行來調整生活,當然,那種走到哪裡都像「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感覺並不怎麼舒服。憂傷的眼睛看什麼都悲涼。然而,回到原來生活的軌道中時,我會發現那些不可承擔之重,總能減輕一些。

對我來說,旅行很少定義為玩。我看世界,看別人的生活,也看自己。原來的自己,真實的自己,還有被放在不一樣的地方那個不同的自己。
地球對於一般人來說是恰恰好的大小,你不會有時間在一輩子裡把每一個角落都走完,也不會讓你感到巨大荒涼到無邊無際的地步。
旅途中的我會換上另一種角度和自己對話。有時候一個人的時候,反而覺得心裡好。

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是這麼說的:
運行中的飛機、船或火車,最容易引發我們心靈內在的對話。藉由景物的流動,內省和反思反而比較可能留駐,不會一下子就溜走了。
--《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

 
圖/吳淡如臉書粉絲專頁

我完全同意。我享受著旅行的過程,並不只有目的地。好多電影,都是在我飛機中看的,而坐在平穩的火車裡看書,更是我覺得最美好的享受之一。無所事事時,心無旁鶩的鑽進書堆裡,書中的字句更加甘甜可口。
我們人生中有各式各樣的恐懼。只有冒險能夠化解恐懼。
我一直相信,人生中的困難總不是停在原地七嘴八舌討論就可以就地解決,為了看清楚自己的膠著,我,必須時時遠離。

孩子三歲以前,我的確出國的機會少了。當時幫忙照顧新生兒的是我的婆婆,我想到的方法,就是帶著她和孩子一起旅行,婆婆年紀大了,而且並不想走遠,當時只好在島內尋找「本身就很好玩的旅館」。
那時候我們家男主人在國外工作,我和婆婆、女兒住在一起。所以我們三個女人常常一起旅行。
有件有趣的事常發生,飯店的服務人員常常叫我婆婆:「吳媽媽!」
婆婆是個見過世面的人,後來她也懶得更正,直接點頭稱是。

 
為什麼飯店人員會有這麼直覺的反應呢?婆婆聰明的發現了其中的道理,她說:「如果是祖孫三代旅行,老公没跟的話,那麼,在台灣一定是女兒帶著媽旅行,絕對不會是媳婦帶著婆婆單獨旅行,呵呵,通常都是媳婦靠著旅行來暫時離開婆婆。」

婆婆一生勞碌,且愛操煩,她很傳統,從小没有機會念書,但是她用一種看著可愛外星人的態度來看待我,對於我提供的旅行,也安之若素。如果告訴她要到豪華飯店,她就會打扮得像個貴婦,我覺得她跟我住的那幾年(她把公公放在老家,搬到我家來住),雖然很辛苦的幫我養孩子,但應該是她最開朗的一段時光。

其實從我開始領薪水之後,我就不間斷的「金援」並鼔勵父母旅行,雖然他們兩個人的樂趣不盡相同。我父親是英文教師退休,因為語言没有障礙,八十歲前還偏愛一人獨行。他六十五歲左右,我曾經送給他一張法國機票,結果他在歐洲混了兩個月没有回來,帶回來的照片竟然有冰島、格陵蘭和俄羅斯的風景照。我母親比較喜歡跟女性友人與一群親友參加旅行團,她覺得這樣更有安全感。

和父母的旅遊興趣實在不同,因而如果不是定點旅遊,我們不大會同行。不然,不管誰主導,一定有人會不高興。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到了晚上,變成訴苦大會,就變成了我花錢找罪受了。
「道不同,不相為謀」在旅行中的確是真理。我一點也不是那種「只要是出國,一定要一家子一起行動」的擁護者。
旅行的時光,非常珍貴,所以旅伴值得慎選。如果不是一個人出行,「去哪兒」與「和誰去」是一種智慧。

單身了很多年,獨自旅行了很多年,近年來的旅行,最大的轉變是,偶爾會有個小旅伴加入。
我喜歡帶孩子出遊,每半年,我們就進行一次「母女旅行」。大部分的選擇是飛機四個小時內可以飛到的地方。八歲暑假,我帶她到東歐。她喜歡人,所以我第一次跟著旅行團,幸好有她,跟全團人相處融洽。(呵呵,當然有些太太會說,怎麼這麼瘦?媽媽没給她好東西吃嗎?裝没聽見就没事。強迫小孩絕非我的意願。還有,養小孩又不是在填鴨,胖有什麼好?胖基本上才需要擔心!其實,這種第一眼就在尋找孩子的「缺點」的大人,在我看來是自己的人生其實出了很大的問題啊。)
如果她覺得太累,我們會選擇留在飯店,不跟大家一起活動,晚上,她陪我看世界杯足球賽,在房裡為進球歡呼。我們既融入團體,但又偶爾可以抽離,没有妨害到眾人,就没有什麼不可以。

在這世界上,我們得選擇用一種讓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旅行。
她選擇的九歲目的地是威尼斯。她讓我想起,我很久以前看過一部純情電影「情定日落橋」,女主角當時也只有九歲吧。
我不清楚她從哪裡知道威尼斯,她也只是聳聳肩,用愉悅的眼神期待著。不過,和我的小情人一起穿梭古老的水巷,看著波光閃爍的古城倒影,一定是一件浪漫的事。
因為必須長大,必須離開,所以也使得家有更值得珍惜的意義,希望她必能懂得。

※本文由《有方文化》授權,節錄自:【吳淡如-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淡如#單身#旅行#冒險#孤單#生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62

0.1853